林鍾隆紀念館工作札記9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林鍾隆紀念館工作札記9

文/謝鴻文

有很大的祝福力量加諸,讓林鍾隆紀念館的工作愈來愈順利。

紀念館又收到一筆捐款,來自於兒童文學作家馮輝岳老師,還是只有感恩兩字足以表述心情。

另外要感恩的還有好友姜義才的情義相挺,他幫紀念館題寫的「林鍾隆紀念館」六字也書寫完成,準備拿去裱褙了。義才家學淵源,他的水墨功深、花鳥清麗、畫成扇更是古雅一絕,書法亦如其人俊美。和義才認識驀然想起也超過十餘年了,可我們不常見面,卻是心意可互通的君子之交,我格外珍惜這友誼,這次大膽邀約,從不認識林老師的他二話不說欣然接受,我怎能不銘謝呢!

有人問我為何不找縣長等政治人物,或者文壇大老來題字?恕我直言,我一向厭惡找政治人物題字的文化陋習,一方是為表現自己的權貴身分而虛榮,一方是有攀附 權貴來做面子而浮華,少了真心的字,看了只是礙眼。至於找文壇大老,本來我有想過,後來決定以文化要傳承這樣的思維,讓青壯輩的創作者在紀念館都有參與貢 獻的舞台。

紀念館另一面牆的彩繪繼續動工,我一樣找青壯輩的創作者,延續之前樓梯間那面牆蔡奕勳以登山為主題的概念設計,接下來這一面牆是上樓梯之後,我以「奇幻森 林」為主題概念,和之前的寫實景象形成區隔,意喻「奇幻森林」也是兒童文學的象徵,走進這座紀念館,從追尋林鍾隆老師登山行走山林的身影,然後轉入兒童文 學的奇幻異境。和視覺設計Rimes Chen幾番討論溝通後,於是生出一棵樹與彷彿會無盡延伸的藤蔓,青綠藤蔓碧葉之間,先透露一下,之後還會有幾個有趣的圖像元素加入:為呈現紀念館在大 溪,將引入大溪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牌樓;為呼應林鍾隆老師與日本兒童文學往來深切,將出現朱紅色的日式神社鳥居……,其他更多圖像元素就讓我先賣關子,不 久之後便可一睹真相囉!

今日的「奇幻森林」彩繪,除了感謝Rimes Chen,還要感謝吳亞倫熱情相助。Rimes Chen說她本來是慢工細活型的人,沒想到和亞倫合作擦出火花,她們今日的進度流暢無瑕,默契好得讓人驚嘆,一天便完成近八成。我何其幸運,邀約到這些朋 友協力,才能第一手看到有趣的創作過程呢!

–寫於2013.1.14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