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甦醒》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台北甦醒》是吳美枝念北藝大電影碩士的畢業劇本,描寫一名單身女性擁抱愛情的故事。

這位單身女性名叫蘇蕙,29歲,誠品美編,是一個慣於封閉自我保護自我的人。前一段戀情因男友劈腿而導致兩人分手,使她更自我封閉,只談蜻蜓點水的戀愛。雖然她處處與人保持距離,卻渴望有人陪在身旁。現實生活中,她有一位每天騎車載她上班的Gay友阿常;虛擬網路上,她交了一位略通中文的德國網友Hans。一個人在外租房子的她還希望隔壁的空房能住進一位鄰居,與她一同分享那個種滿各式花草的頂樓。

蘇蕙需要一個伴。雖然她處處自我防衛,但單身的她渴望有個伴。因此,與其說這是一個台北女子與德國網友的愛情故事,不如說它是一個渴望尋伴的台北單身女子如何歷經愛情挫敗之後重新敞開自我並再度擁抱愛情的故事。劇本的重心放在蘇蕙這個人,她的生活與轉變,以及她在處境與心境上的起承轉合。

除了結構上很清楚的起承轉合,外加一個在通俗電影中永遠不嫌老套的三角戀。只是在作者筆下,二女一男的三角戀不是兩女搶一男,而是一個異性戀的德國男人Hans和一個T女安澤,搶蘇蕙。在歷經兩人的追求與交往佔有與衝突之後,蘇蕙做了選擇。她和Hans大吵一架,不是因為她不愛他,而是因為她愛他所以先後退一步並把自己關起來,以免像前一段戀情那樣受到傷害。這段台德的異國戀情,結局是Happy Ending,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是第二次讀吳美枝的電影劇本。兩次的閱讀經驗提示了她的作風是詳細而周到的。她善盡一個劇作者的義務也是權利(甚至是權力),鉅細靡遺的寫下每一動每句話,填滿每個分場。例如,她寫蘇蕙:

8大的雅房空間,床置中,床頭靠牆,上面躺了一個身體呈現大字形睡姿的女子。

這還不夠,作者更進一步的描寫睡姿和其他:

趴睡床上,左臉朝上。細肩帶內衣白底小黑圓點內褲,涼被落地,露出渾圓結實的屁股,頗有誘惑力,只是,姿勢不太性感。」接著,鏡頭帶到整個房間:「房間有一個大的開放式櫃子,上頭物品凌亂。地板隨處堆疊雜誌,多是設計類。牆上貼滿海報,不規則貼法,都是視覺強烈很有設計感的海報。一個書桌,上有一台白色MAC筆記型電腦,桌上凌亂,沒洗的紅酒杯亂塗鴉的紙成堆的雜誌DM宣傳單折價券……

除此之外,在兩人關係的刻劃上亦然:

Hans坐在椅子上,喝盡最後一口啤酒。他低頭,看見蘇蕙凌亂的桌面上,有很多紙張,最上面的紙張,有蘇蕙用鉛筆畫的卡通人物,可愛的卡通人物正傷心的掉眼淚,但是,眼淚不是往下落,而是往上飄,最後變成一朵朵的雲。Hans看著雲朵,露出微笑。

吳美枝的筆觸,令更多的人物細節躍然紙上,坊間的劇本書相較之下顯得失之簡約。但,如果它是一部愛情喜劇」,而且作者也想將它寫成一個不落俗套的愛情喜劇,那麼,這些堆疊的文字敘述,會顯得抒情有餘,輕快不足。簡言之,無論是對白還是動作描繪,既是喜劇,何妨寫得更俐落更可笑更幽默些。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