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禾劇場:死亡紀事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3.16  7:30PM

地點:竹圍工作室  身聲排練場
名稱:禾劇場  死亡紀事 (排)

如果有在看《看什麼好戲》系列文的朋友,應該可以知道這檔《死亡紀事》出現在我的3月號4月號裡。除了是對禾劇場有信心 (去年的演出《懶惰》,是我心目中2012年不看可惜的作品之一),前年《死亡紀事》首演的好評也讓我對這次加演滿懷興趣。果然,看完3/16晚上的排,真是讓我覺得:「有買到票看正式演出真是太好了啊啊~ (無窮回音)

劇場的迷人之處,除了現場的獨一無二性 (沒有任何兩場演出是一模一樣的),利用簡潔的道具與演員極具魅力的詮釋,產生出的無窮渲染力,更是能讓觀眾的想像力自由馳騁!

《死亡紀事》就是這樣的一齣戲,幾乎空無一物的舞台,僅憑兩名身著黑衣的演員,運用具節奏與聲韻的單聲部與多聲部獨白/旁白,不但能快速自然的於兄弟、父子、官員、親戚等各式角色遊走,還可流暢地在「敘事者 (告訴觀眾目前的情節發展)」和「演出者 (扮演當下所處的角色)」這兩種立場間切換無礙。簡單、精準、不拖泥帶水的表現方式,搭配洗練直接的台詞,讓短短的60分鐘擲地有聲、鏗鏘帶勁!

雖說劇名跟死亡有關,但它一點都不死氣沉沉,而是用黑色幽默,帶領觀眾思考眾多因時代而存在的衝突。故事發生在馬來西亞,從父親過世開始說起:葬禮當天,兩兄弟才發現,原來父親既是拿香拜拜的道教徒,也是登記在案信仰阿拉的穆斯林,那…要用哪個教的方式來舉辦葬禮?接著,回教宗教局派人來家裡干涉葬禮的辦法,但為什麼連個死後的儀式都要這麼堅持?回到最根本,父親究竟喜不喜歡我們為他挑的衣服選的照片畫的妝呢?

父親雖是一具屍體,但其複雜的社會形象與過往經歷,透過多名旁觀者的辯證與論述,重新翻出檢閱,並放大延伸到文化與國族層面。至於死亡究竟是什麼問題:家族問題、宗教問題、政治問題、種族問題,還是什麼莫名其妙的鬼問題,這就等你到劇場找答案囉!

後記…

如果你想在進劇場前多了解《死亡紀事》的背景,可以查詢一下「馬華衝突 (馬來人與華人)」與「馬來西亞回教宗教局」。

演出資訊:

◎ 時間/地點:

2013/03/22~2013/03/23 花蓮聲子藝棧演奏廳

2013/03/29~2013/03/30 台南浣莎古典音樂沙龍永華館
2013/04/12~2013/04/13 台中大開戲聚場
2013/04/18~2013/04/21 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 導演:高俊耀
◎ 編劇:蔡承燊、高俊耀
◎ 演員:蔡德耀、高俊耀
◎ 兩廳院售票網址:http://ppt.cc/s3Bl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