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聲劇場《惡女之花》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4月12日,週五19:30
地點:竹圍工作室 十二柱空間
身聲15週年特製No. 1

開場和謝幕都是六位表演者在舞台中央排排站,玩點使眼色、換位子的小遊戲(即群戲《楔子》和《散場曲》),主要包裹著的還是身聲的三位當家女團員的獨角戲,分別是劉婉君的《在自己的房間》、莊惠勻的《餐桌上的詭故事》以及劉佩芬的《我家有本千字圖》,另外三個大男生:張偉來、Ivan Alberto Flores Moran、吳大銘,則負責現場音樂、音效、舞台裝置、道具製作及偶爾跑跑龍套等工作,最後我所欣賞的這一場,則還有沙比亞特‧乃上所獻上的《餓女Cookie》,三道特製甜點,以及幽默風趣的主持解說,末了,更是熱情邀請在場所有觀眾上台享用這些特製甜點。

一百分鐘的節目內容,「有吃擱有抓」,三道「主菜」,不論是都會狂想,還是詭思異氛,或是樂透人生,似乎都隱隱漫著一股魔幻奇魅的氣息,儼然是三名現代劇場女巫,在分享她們的某個心情故事片段。

劉婉君的《在自己的房間》擅於和投射出來的動畫影像做互動演出,尤其在捕捉當代都會上班族女子(在劇中體現為魚干女)生活的心情點滴方面,有其敏感與獨特的切入點,可以從馬桶不通衍變成鼓動全場觀眾的擊掌節奏嘶吼演唱,可以從蟑螂滿屋室到為了幻想和肌肉美男約會而獨樂於各式各樣的變裝,讓人聯想到馬照琪的獨角戲《一個人的晚餐》(2007),都在表現人們在都會生活的緊張繁忙之餘,獨自一人的孤寂與空虛,以及慾望與想像。

莊惠勻的《餐桌上的詭故事》最具有魔幻寫實感,融合了好幾個關於「變形」的故事,並將其延展成女子家族的故事,有種女版《百年孤寂》的感覺,該作品除了敘事之外,也是三個獨角戲中最具有抽象詩意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莊惠勻幾次在餐桌上的獨舞畫面。

劉佩芬的《我家有本千字圖》將家族、人生、命運、數字、樂透全部揉合在一起,說了一個具有南洋市井味道的故事,千字圖是貫串全戲的靈魂道具,圖案包羅萬象,圖與數字與生活之間的函數關係,關乎樂透中彩與否,人生可能因此而大為改觀,演出相當地諷刺逗趣,體現出一個小人物的夢想與人生哲學,小而不小,且精美。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