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Middle East 006 台拉維夫 Tel Aviv和一點點舞蹈的事情


文字: Ivy

折磨了一天,從約旦的南方沙漠到以色列的首都台拉維夫,除了震撼還是震撼!照片是台拉維夫的城市海灘,根本就是澳洲的黃金海岸!現代、清潔、明亮的台拉維夫市區,我住的是背包客棧,櫃台服務員完全沒有口音的標準英文,早餐供的是克林姆麵包和咖啡,我還在中東嗎?

衝擊太大,我好想睡。

沙灘上有躺椅,躺椅是要收費的,所以我躺在海浪剛剛舔過的濕濕的沙灘上,迷迷糊糊正要睡著的時候,躺椅收費的老人走過來了:「妳看起來好累,要不要去椅子坐?」

「可是我沒有錢。」我趕緊跳起來。

「沒關係,免費。」

他拉著我去陽傘下,我自己挑了一個角落的椅子,緊緊抱著背包,半信半疑坐下。旁邊四個老人正在玩撲克牌,中東也有橋牌嗎?

又要睡著的時候,老人又走過來問我:「餓嗎?」

手上拿著咖啡和蛋糕。

我的確很餓,不知道這座城市要去哪裡吃飯,路上沒有看到便宜的食物。可是,陌生人的食物,讓我害怕。

「這是我老婆剛剛做的,我們住在那裡,」用手指了指旁邊的公寓,陽台上攀滿藤蔓、小花點點,一組銅椅擱在花園:「如果你很累,可以去我們家睡一下。」

老人津津有味吃著一樣的蛋糕,我也吃了。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5-40

在這個神的國度,我選擇相信人。不論基督教或是伊斯蘭教,都有接待旅人為善功的經文, 而在之後的旅行我發現,在以色列有太多時候,需要當地人拉一把。

以色列1948年建國,雖然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可是主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還是在台拉維夫。他真的是「流著奶與蜜的土地」嗎?不,國土超過五成都是沙漠,都市中的綠色,是心血灌溉。

台拉維夫,有著全球最年輕的世界遺產,在40年代猶太人陸續返回這塊土地,原本就成無法容納,遂在周邊蓋起新建築群,這群建築師承自德國包浩斯,形成最大的包浩斯建築群,在2003年劃入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建築,因著一樣的原因,以色列在古典音樂與舞蹈,也擁有豐沛的創作能量。

例如巴希瓦舞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由瑪莎葛蘭姆學生羅斯切德(Bethsabée de Rothschild)返回以色列所創,第一任舞蹈指導就是瑪莎葛蘭姆。現在接掌舞團的納哈林(Ohad Naharin),雖然到22歲才正式接受舞蹈訓練,但才華很快受到瑪莎葛蘭姆賞識,大放異彩。(影片是子團)

同樣以蘇珊‧達拉中心(Suzanne Dellal Centre)為家的平頭舞團(Inbal Pinto & Avshalom Pollak Dance Company) ,由巴希瓦畢業生Inbal Pinto主持,加上表演藝術世家之子Avshalom Pollak,結合馬戲與機關的華麗現代舞,創團年紀雖然輕,快速走紅國際舞壇。

美國降生返回以色列的舞者, 馬歇爾 Barak Marshall,和納哈林一樣成年習舞,畢業於哈佛大學社會理論學系及哲學系,1995年創作的《林區舅媽》(Aunt Leach)拿下蘇珊‧達拉中心舞蹈競賽首獎,一舉成名。

以上三個舞團都曾造訪台灣,另一個台灣觀眾曾經看過的是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Hofesh Shechter Company),則是以色列製造,耶路撒冷舞蹈音樂學院畢業,加入巴希瓦舞團,2002年移居倫敦,完成第一個作品《碎片》(Fragments)。

來過台灣但台灣觀眾記憶比較淺的弗瑞斯科舞團(Fresco Dance Company ),可能上回到台灣演出兒童舞劇的關係,其實除去每年一齣兒童舞劇創作,本身的舞作亦是前衛。

弗瑞斯科舞團藝術總監Yoram Karmi,是以色列出生,到倫敦深造,而後返回以色列曾在基布茲舞團(Kibbutz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教舞,這是我特別想看的舞團,不過它不在台拉維夫,而在北部小鎮,我想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基布茲集體農場,有台灣背包客在那打工度假,以共同生活、勞動生產、集體創作聞名。

相較於現代舞的蒼涼時代背景和人性尖銳刻劃,台拉維夫當然也有像是Renana Raz,以流離之眼檢視以色列文化,較有地方色彩的創作。她是從「國際曝光」(International Exposure)這樣的連續五日獨立舞團聯展脫穎而出,由蘇珊‧達拉中心主辦,其它還有升幕藝術節(Curtain Up Festival)和夏日舞蹈節(Summer Dance ),鼓勵獨立舞蹈家創作。你可以在以色列舞蹈這個部落格,找到一些即時資訊 。

洋洋灑灑流水賬列了一堆舞團,台拉維夫作為以色列的藝術文化中心,舞蹈音樂等節目看不完,明明我聽不懂希伯來語,卻也能看得眼淚啪嗒啪嗒一直落下。

到台拉維夫,記得先去旅客詢問中心(位於Jaffa古城外)拿一本藝術指南。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