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飛行劇團──2013幾米音樂劇《向左走 向右走》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多年前,在台北小巨蛋裡看這個作品的演出時,只記得偌大的舞台上,每個演員看起來,都小小的一個,好像沾落在舞台上的小黑豆,而相較於巨大的背景屏幕上,不斷地以幾米的繪畫/動畫,疊映交織,「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相對落差,更形明顯。而那次的審美經驗及印象,似乎也僅剩於此了。

多年後,這個作品不但重獲製作的機會及資源,而且還在華人城市之間四處巡演,這次在城市舞台看到演出,舞台的尺寸大小,應該是較為合適了(至少演員不再是小黑豆),而且也覺得,不同舞美部門之間的調度與協調,經營得算是流暢多了。

主要還是依賴音樂、歌曲、燈光來支撐起整齣作品,舞蹈尚屬其次,至於舞台,則略顯簡單,大致只靠「Jimmy Café」的移動景台,其餘就是偶爾出現的兩張大沙發,以及男女主角的各自房間一隅,仍是留下更多的畫面篇幅,交給幾米的繪劃/動畫,在淺白色的天幕上投影。

演員的表現。女主角魏如萱的氣音柔情唱腔,加上麥克風及音響的echo音效處理,聽起來很有虛緲的空靈感,在眾演員中獨樹一格,令人直覺聯想到許如芸的「芸式唱腔」。劉廷芳飾演第二女主角,一個想要找回男友的咖啡館女店員,架勢大氣,穩定度也夠,有她在場,場面就很穩,很有大將之風,有點出乎意料。善用蔡旻佑現場演奏小提琴的功力(師大音樂系畢),既讓這個男主角具有說服力,也讓舞台上的音樂表現更形豐富。至於其他演員,也多半是經驗豐富的劇場演員,不管是飾演咖啡館老闆的梁小衛、Rocker的葉文豪、電影導演的崔台鎬、詩人的楊登鈞等,都稱職地發揮了綠葉襯托的功能。

主要的詞曲創作者包括:李格弟、黎煥雄、吳青峰、陳建麒等人,曲意風格雖然有所不同,但最後所呈現的整體音樂調性卻差不多,大致就是抒情中帶有更多的軟綿柔弱,旋律當下聽來都還算好聽,但卻沒有任何一小節的音符或旋律,是會被記得的,更遑論帶離劇場,除非日後出版配樂CD或光碟,供樂迷購買、收藏。現場觀眾看起來,似乎有不少魏如萱或蔡旻佑的粉絲,當劇情進展到最後,在公車站牌前,男女主角經過一年多的等待與錯過,終於再度重逢,這次他們不再放鬆彼此的手及擁抱,不再離開(Left,L意指左邊,左小姐,女主角)或遺憾(Regret,R意指右邊,右先生,男主角),現場立刻引來許多年輕觀眾的叫好喝采聲,顯見其看戲情緒之投入,希望樂見故事中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如果記得沒錯的話,當年的台北小巨蛋版,男女主角應該是陳柏霖和張鈞甯,而電影版則由金城武和梁詠琪擔綱,全部都是俊男美女的搭檔組合,完全符合偶像劇的卡司邏輯,當然這也完全迎合迷哥迷姐的預期心態,在操作手法上,算是成功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