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見体《台北詩人》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5月3日,週五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之前閱讀劇本時已經深受感動了,沒想到看演出時感動更多、更真切,這是我近來所看到相當令人激賞的戲劇作品。

看得出來,編導王靖惇花費了許多心力投注在這個劇本的編創上,他參考了詩人王添源的高中日記、創作詩集,以及他們王氏的家族記憶,以這位不見得很熟稔的叔叔為題,寫出這個劇本。由於王添源的詩作裡,經常會述及家庭生活與心情點滴,敘事性與抒情性都很高,語言也相當生活化,但字裡行間仍充滿了濃濃的詩意,尤其劇中所引用若干他寫給妻子的十四行詩,簡潔卻情感細膩而飽滿,濃情蜜意,感人至深,甚至令許多人哽咽,真的是寫到心坎兒裡去了。

整個故事結構有點像是詩人王瞑(吳昆達飾)往生前的迴光返照,透過神秘男子(梁允睿飾)的提醒與帶引,詩人似乎在這段超現實的時間期限裡,重訪其人生的幾個關鍵時刻(有一點點像Our Town的第三幕),甚至化身為不同的人物身分,因為回到過去的詩人,在年齡、外貌、衣著及談吐上,都保持著迴光返照時的模樣,並不是變成年輕的樣子,所以他必須假託藉口自己是另外一個誰誰誰,但肯定都與對手戲的角色有關,有時他似乎坐在病床邊,幻視看見過去的自己正在跟小君(謝俊慧飾)對話,有時成了王家的討債者,有時成了大姐(王詩淳飾)的情人,有時又成了弟弟王道(洪健藏飾)的心理醫生,角色間魔幻寫實般地來去變化相當靈活自如,從敘事手法的角度而言,相當地迷人。

故事最核心的主題在探討「家」的意義。詩人從小父母就因為違反了票據法而四處逃債,原本富足的王家自此家道中落,父母逃亡,所留下的姊弟三人則從四合院搬到簡陋拼搭的違章住屋,不時就會有討債者上門騷擾,煩不勝煩。詩人只有藉寫詩、逃離嘉義到台北等方式,遠離那個不像家、而只是個住的地方,婚後和小君住在台北,但詩人卻人在身在心不在,對於母親的棄家而去耿耿於懷,導致他對於「家」的認同是有缺憾的,並永難彌補復原,這個心病嚴重地影響到他與妻子小君之間的相處關係,受不了的小君多次向他提出離婚要求,最後終於在病榻前簽妥離婚協議書。大姐、小弟、小君在病床前討論著詩人死後,骨灰應葬台北或是嘉義。這一切都使得生、死、家、住所,愁苦糾結在一起,難分難解。

原本讀劇本,或是看到戲的前半部,可能會覺得黑衣神秘男子就是死神派來的使者,要來帶詩人向死亡報到,但是隨著劇情的進行,我一想再想,甚至連神秘男子都說:「我不是來帶你去死的人,而是要和你一起去死的人。」看起來像是詩人的另一個自我,我姑且將其視為詩人的繆思,在他回憶、創作、思念、愛戀、感傷、痛苦,以及其它任何可能詩興大發之時、心有所感之時,神秘男子都會出現、都在場,也都在詩人的書寫與字裡行間。我覺得這樣才能解釋神秘男子的無處不在。不過,演後座談中,編導王靖惇回應觀眾提問時也說了,在他過去幾個作品中,如《魚》、《屋簷下》,都有類似這樣的神秘人物,他也沒有給定一個明確的答案或解釋,反倒替觀眾留下思考與審美的距離,也讓劇中的寫實與魔幻之間,保有一個模糊曖昧的藝術空間,平添幾許趣味。

右後上方舞台的大時鐘設計得也是饒富趣味,除了舞台設計吳修和回答觀眾時,所說的鏡像、鏡花水月、倒轉時空、迴光返照等意涵之外,上頭的時針和分針都靜止不動,而且就算時鐘倒正過來,時針和分針所指出來的時間,似乎也是不存在的,再加上有四個數字遺落了,我記得是2、3、8、11,這似乎也象徵詩人的迴光記憶是不完整的。如此看來,我非常喜歡這個時鐘的設計概念,一物多義,而且幾乎都能為戲的意涵加分。

在表演方面,六位演員的戲份其實還算蠻平均的,而且都足夠使其所飾演的角色性格鮮明,其中幾位演員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比如飾演大姊的王詩淳,在謝幕時獲得最熱烈的掌聲,她把學歷不高、講話大喇喇、姊兼母職、古道熱腸等這個角色的幾個特色,融和地相當勻恰,而且再加上刻意說得帶有台語腔的國語,使得這個可愛的大姊形象,就被她掌握得活靈活現。

飾演詩人的吳昆達和飾演妻子小君的謝俊慧(她從「富晨軒」,改回了原本的名字),兩人的互動也是戲裡的一大看點,從愛慕、求婚到婚後,小君漸漸感到詩人根本沒有活在當下,沒有經營他們的婚後生活,記憶似乎卡在幼時母親棄家而去,回望無解的眼神,不知那是不捨孩子的眼神,還是看看警察是否緊追在後的眼神,詩人說了:「如果是前者,家就還在;如果是後者,家就不在。」但自那晚之後,詩人永遠得不到解答,而這樣的心靈與情感遺憾,一直縈繞在詩人心頭,他只能不斷地寫詩,來渲洩心中無限的遺憾。吳昆達以空洞與愁苦的表情,以時空錯亂、不知所措的慌亂,輾轉於不同時空場景之間;而謝俊慧則以無怨無悔,充滿愛意,卻又帶著憂傷與無奈的神情,詮釋出小君的心情糾葛。編導王靖惇將兩人的求婚告白與臨終道別,並置在最後一場,而且引用多首王添源所寫的十四行詩,兩人情感細膩,每唸一首,每讀一句,便感觸良多,扣人心弦,引人哽咽,賺人熱淚,十分到位,相當精彩。

可惜的是,王添源的詩集均已絕版,否則現場販售的話,肯定會造成搶購。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