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 : 烏犬劇場《你用不上那玩意》


烏犬劇場《你用不上那玩意》

演前預報

文/黃佩蔚

看排:
2013.5/31 19:00 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正式演出:
2013.6/7-8, 6/12-15  晚場19:30 ,
2013. 6/8-9, 6/15-16 午場14:30
牯嶺街小劇場一樓
兩廳院售票系統

看整排最特別的地方,尤其是在進劇場前的整排,沒有燈光音響,沒有帶妝,甚至不是黑盒子,但觀眾席上有人在看,視同正式演出,沒有翼幕,沒有後台,連準備都會被看見,直到導演出來說不好意思還要再延遲幾分鐘,我才確定在台上的還不是演出,原來演員做準備的時候是如此阿。也因此,所有的好或不好,都可能因此而加倍放大,像是台詞還是有咬到,轉場還有點卡,或是哪裡還差一點點甚麼東西說不出來。

四個質感完全不同的身體並置在非寫實的劇場空間中,從走位到對話的語氣,大部分時候透著冷靜跟斷裂的情緒。台上除了大量的辦活動用紅色塑膠椅跟出現兩次的白色壁報紙,沒有更多的道具布景,而紅色塑膠椅等於一切,從單純的社運符號、空間建立、場景切換、到某些物件象徵,最後成為捍衛甚麼的武器。人物的建立因為演員與角色功課之間的真實而聚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整整半年只是工作”人”這件事情而累積出來的,甚至會讓人忘記這是一場社運靜坐現場,人生的任何一個場景都可能是這樣,所以”人”才是重點,所以演員成為劇場裡的一切,除了兩個科班出身的,有一整年沒上台的,有從來沒演過戲的,在身體高矮胖瘦的異質之外,還有真實背景身分的落差,在這個作品裡,因此完全成立作品的設定,在一場社會運動裡,沒有地方可以回去的人。

像是四人版的等待果陀,也像是一個文青人生的四張臉,不論如何,這齣戲一定要是四個男性演員才能成立,至於他們最後到底有沒有等到甚麼,就不說了。然後,觀看等待是這齣戲很有趣的部份,不知道這是不是視同正式演出的一部分,如果是的話,記得要提早到,提早進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