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 : 烏犬劇場《你用不上那玩意》

烏犬劇場《你用不上那玩意》演前預報

文/喬衣麥

看排:2013.5/31 19:00 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張吉米告訴我,這部劇的名字來自左小詛咒的歌詞。左小詛咒與陳昇合作的《愛情的槍》裡這樣唱:
借我那把槍吧 你說你用不上那玩意去殺誰 莫非有人把情愛都已看厭
借我那把槍吧 或者借我五毛錢 我要搭上北方的快車 頭也不回
殺了誠實吧 或者殺了愛情吧 在北風吹起的時侯加入我們的隊伍
殺了真理吧 或者殺了謊言吧 好在北風吹起的狂野中唱著激昂的進行曲
借我那把槍吧 我又沒說用不上那玩意 莫非有人給你機會 讓你感到自卑
借我那把槍吧 我又沒說用不上那玩意兒 當真理站在謊言的那邊 我就解決我自己

也許看戲真的與觀眾自我的生命體驗有關,看這場演出時我一直把自己埋在排練場黑暗的角落裡哭泣,我看到舞臺上又看到自己的掙紮、呼喊、發洩、瘋狂、逃避與迷失。

創作者說,這出戲的靈感來自自己曾經參加的一場學運,運動中所有的人都激情澎湃,然而大家的訴求卻在每天改變,最終又以不了了之收場。舞臺與生活一樣,一場運動,高聲呼喊的光鮮表面背後隱藏著荒誕,高尚只是成了一場鬧劇。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背後的問題要面對,每個人都想要生活過得更好,卻什麽訴求也說不出。你想要什麽?你想說什麼?對不起,你用不上那玩意。你用不上那玩意,因為生活就像被避孕套套住了:愛情、家庭、事業,人生無非那些回事,煩惱也無非是那些回事,在四位演員的狂笑聲中,讓人覺得真的,既然每個人都一樣無非是這些煩惱,其實它們是不是可以根本就不重要。其實根本就不重要嗎?你是否體會過刻骨銘心的痛苦?這些煩惱真的可以無所謂嗎?不,人生如果除去了這些事的話,又還剩些什麽呢?

看這場演出時,沒有完整的舞臺場地和燈光效果,能看的只有滿場紅色的塑膠椅道具和四位演員的表演。於是表演更加讓人關注。我想舞臺上的四個角色一定與四位演員現實生活的相關經歷鏈接著,經過每個人內在的醞釀與導演一起進行了戲劇的再創作。

結尾的大爆發無疑是一場精彩的設計,導演真的給了每個角色一把槍,所有對生活的懷疑、抱怨、失落、絕望、不信任和痛苦,都在一場假想的廣播大戰中推向極致。我們也許最終也無法把訴求推給別人,在迷失的瘋狂結束時,我們都要明白,回家的路要終究要自己面對,自己一步步走回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