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看戲心得:R.I.P (風格涉)

文字: 鄒欣寧
網站: 欣寧的文字收納室

時間:2013. 5.30- 6.2
地點:臺北華山烏梅酒廠
劇團:風格涉
創作:李銘宸(導演)與近二十位演員

能在週五夜晚看一場刺激的演出,看完還能和朋友繼續吃著美味(一夜干!)聊著演出,好幸福、好幸福!

為什麼風格涉【RIP】令我看了爽快?很久很久沒在台灣看到一個演出是能「告訴我我不知道的事情」。不是說所有演出都要這樣,只是,作為觀眾,我的內心有一塊需要這樣的演出,可是它已乾涸太久。這齣戲一開場就用「溫馨提示」暗示觀眾,可能會無聊,但,「就當做跟我們一起無聊一下嘛」,理直氣壯又低聲下氣地讓你知道,這個表演不會讓觀眾太舒適。不過這種和觀眾協商的低聲下氣(實則聰明世故),大概也只存在於開場,不久就隨汽車一同離去~

但我從頭到尾都不無聊且看的頗沾沾自喜。(咦好像不能破太多梗)

為什麼風格涉【RIP】令我看了爽快?他大剌剌地直接踩破一些劇場規則(天啊我們理智都知道哪還有什麼規則禁忌要去踩可是還真是有耶)逼我張大眼睛耳朵感覺去貼近台上當下的狀態。在黑暗裡光有了意義。我只能告訴你這麼多。

在看了無數技巧精良的舞者身體後,能再看到凡夫俗子胖瘦各異的身體跳舞,看他們一跳再跳很快就被操到喘息不止身體亂擺動作含糊我也很爽快。但這不是隨意為之。

當然它終究是一支青春的作品,但其中閃著一些光芒讓我倍感刺激。和朋友的討論中還是提到這戲的不足之處,有待商榷之處,比如,戲後半段還是回到一種感傷的調子裡,讓期待它要銳利、要衝撞什麼的觀眾有被錯待之感。可是,台灣大多數作品經常流於感傷抒情的調子,這可能是一整個環境的結果,就好像「台灣怎麼都沒有像麥可漢內克這樣的創作者出現呢?」

這是李銘宸離開台北藝穗節的第一個長篇作品,我想到第一次看他在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裡怎麼弄觀眾的(我中間氣到走出來,後來發現連我走出來都在他的算計之下,不免幹了一聲又覺得他好屌),實在太想知道還沒三十歲的他接下來想在劇場幹什麼事兒啦!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