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搶錢的世界》(Other Peoples Money)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6月2日,週日14:30
地點:新舞臺

「把別人的錢弄到自己的口袋」,需要策略,也需要行動,但並不需要情面與道德,在金錢與資本的世界裡,道德與倫理應該是在邏輯方程式之外的;那是一個只有數字起伏與流動的世界,利益是這裡唯一的神。

所以在戲裡,當華爾街的清盤專家賈非格(屈中恆飾)遇上傳統重情義的「新英格蘭電線電纜公司」董事長周根生(趙樹海飾),對於經營與投資的觀念天差地別,互不讓步,衝突一觸即發,經過居中的總裁柯而斯(劉亮佐飾)、律師凱蒂(郎祖筠飾)、秘書碧亞(呂曼茵飾)的交涉,最後仍然訴諸全體股東投票表決,結局一面倒,完全反映了新時代、新世代、新技術、新觀念、新價值的大獲全勝,情義拱手讓位於利益,不禁令人聯想起紀錄片《安隆風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如果《搶錢的世界》有續集,應該就是安隆。

整齣戲所呈現的就是賈非格一步步地買下新英格蘭電線電纜公司的股票,進而收購該公司的整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看到周根生和柯而斯的夥伴關係、周根生與助理碧亞的相互扶持、碧亞和凱蒂之間的母女之情,以及凱蒂與賈非格之間爾虞我詐、軟硬兼施的利用關係與愛慕之情,在收購行動告一段落之後,凱蒂和賈非格兩人甚至結為了夫妻,前塵舊帳,一筆勾銷,一個弄法,一個玩錢,兩相結合,好一對搶錢夫妻。

在充滿商戰、投資、經濟、股市、利潤的語言世界裡,也經常出現類似格言或警語的智慧語錄,既透析人性,也諷刺人生與世界,除了唇槍舌戰與冷嘲熱諷之外,也可以讓人從這類語錄式的台詞中反省自我。上次看到劇場將另一個專業領域的術語與思維邏輯好好地結合到劇本中,大概是《求證》或《哥本哈根》、《達爾文之後》之類的了,幾乎全是外國劇本,國內似乎還少見這類跨學科而且寫得好的劇本。

這是一齣需要高度觀賞專注力的好戲,表面上是二元對立的價值衝突,五位演員互飆演技,娛樂價值不俗,但其所引發的省思亦可謂不少。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