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位上的人們 評烏犬劇場 《你用不上那玩意》

文/原承伯

演出名稱: <你用不上那玩意>
演出團隊: 烏犬劇場
演出日期: 2013/06/09
演出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劇名來自左小詛咒的愛情的槍”…借我那把槍呢 我又沒說用不上那玩意兒…”,描述一名學生、上班族、退休的記者、和自稱是日本交換學生的流浪漢,孤單的圍坐在蔣廟下的學運場合,由他們所呈現的,這個時代、這些理想的孤單和荒涼,正如劇名所述,就算你拿了這把槍,你能殺誰?你扣的下板機嗎?槍裡真的有子彈?又或者它們是無發被槍殺死的。算了吧!還拿著它幹嘛呢?你又用不上那玩意…

就技術的部分來說,最特別的是它的舞台設計,是由無數的紅色塑膠凳所組成,演員在其中穿梭,時而推疊,時而拋灑;有時是拒馬,有時又是機關槍,它們隨著表演的進行排列組合出不同的場景,又因滿場紅色的椅子如無限的熱情熱血,而做在上面的最多也只有四個寂寞而蒼老的屁股而更顯諷刺(有一點點伊歐涅斯柯的《椅子》的感覺,當然我知道它們兩個要說的東西差很多)。

音效不知怎麼的聽起來沒有那麼真,好像隔了一層膜似的,讓我在有些時候被打出來。燈光的部份我還蠻喜歡的,至少在看戲的時候都不太會去注意到,有時候甚至會讓我驚艷一下,其中有幾個片段,燈特意的打向觀眾,我想這應該是導演特意的安排,想要呈現觀看與被觀看的問題(等等會有相關的看法,因此不在此贅述),是很有趣,值得發展的一個點,只是在整齣戲中淪為配角,沒有用到幾次,也沒有發展的很完全,感覺搔不到癢處。

說來慚愧,雖然長期都有在關注所謂社會運動,但是現場我幾乎沒有去過,原本要跟遊覽車到台東的美麗灣也可以睡過頭,只有被朋友拖著去309現場,喝了杯免費的咖啡、拍拍照之後就閃人了,雖然我也不認為看看破報、在網路上按個”我要聯署”、貼幾張貼只在自己的筆電或是吉他上就可以說自己出錢又出力。這齣戲呼應到人們心中的空虛,在於就算真的到現場搖旗吶喊,離真實還是有地球到火星之遙,當理想和信念這種行而上的存在化為行動時,就註定了其中的落差,註定了徒勞。藉由社運還有一點點的左派,我想它真正想探問的是存在,人的存在,人在巨觀的的社會、歷史中的存在。

在來看戲的路上聽到小販叫賣的聲響,引起我的注意,但引起我注意的是他叫賣的方式,而不是他想賣什麼東西;我想說的是,任何人是沒有辦法去規定別人看待事情的方式,所以當我們把很多事情公開之後,免不了的會被人誤解:也就是觀者的失焦,學運難到一定得學生才行?學生說的話最像人話?其他年齡層的人說的話就不是意見?到最後我們也不自覺的迎合了那些失焦,劇中上班族和記者兩人交換地球村的橋段讓人發笑,就如同我們嘲笑自己心中的空虛。

演出整體上是流暢的,只是當某些激動處演員的台詞會被情緒給吞噬掉,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是缺陷,畢竟劇場是總體藝術,雖然我聽不到那些詞但我仍然感受到那在我眼前不到一公尺的哀號、怒吼,這些能量也的確讓我震撼,這樣就夠了。

散場時我瞥見入口處旁的四張大照,究竟理想之於現實只能是供人憑弔的遺照?還是吊在城垛下的四具屍體?我沒有答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