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詩人》觀後感

 
 
文/沈芳萭
 
 

時間: 0501
地點: 國家戲劇院 實驗劇場

 

有別於使用升降幕、挪動舞台布景的方式,台北詩人採單一平面的舞台布置,景簡單卻不失精緻,充分運用現有的舞台空間。

 

舞台主要分成三個區塊,中間的搭起走道將舞台切成左右兩側,彷彿把故事的時空劃開,分割成過去與現在。左側(從觀眾的視角)地板鋪著落葉,垂掛著鞦韆,靠近牆壁邊緣則有一些打掃的器具,象徵著王暝兒時的家以及青澀的年少時光,右側則是病房場景,王暝躺病在床,一旁擺放矮櫃和屏風等,一些病房常見的器物。

 

這些看似尋常的擺設巧妙地將王暝與其家人隔開,彷彿病人和家屬不處在同一個空間,家人討論與王暝相關事情時的相對位置,似乎暗指王道與家人的關係。戲中幾度攸關王暝病情乃至後事安排的橋段,導演以家屬的對話爭執作為主戲,王暝則是靜靜地有如死去般安詳地躺著,就像是布景的一部分,無聲無息,不作回應,這種態度就像是他面對人生課題、處理家人的矛盾時的一貫作法。

 

本戲採插敘方式敘事,時而回到過去時而身處現在,為避免觀眾混亂,導演在此劇安排一個類似跑龍套、說書人的角色-黑衣男子。黑衣男子的出現象徵著王暝心中巨大的矛盾,他帶著王暝游走於現在與過去,讓王暝逐一解開心結,也讓王暝能在假想的平行空間裡向在他生命中重要人物表訴情感。值得一提的是演員們的演技,每位演員既保留角色原本(一出場)的特質,又詮釋出各角色在不同年紀乃至不同情境下的人物形象,讓人驚艷。最後,本戲在一句句的詩句,音樂陪襯下,結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