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華時代<泡泡旅社>

日期:2013/06/30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團隊:舞法表達

團名既然叫「舞法表達」,舞者楊維真也在演後座談裡不斷強調感受作品而非理解,那不正表示,現在在這裡試著寫下什麼的我的膚淺嗎?唉,反正我也不只膚淺這麼一次了。我很少看舞蹈,更少把看舞蹈的心得寫下來,因為很多時候其實很難描述你看到的“什麼”,既然連你看到的東西都很難描述,遑論是你看完這些“什麼”的心得或想法。所以我只能粗淺的記下,嘗試說出裡面的內容和自己的想法。

一開始的舞台是空曠的,場上只有一張床,和在後面算是背景的樹,頗有荒涼之感。導演洪珮菁為劇場演員出身,對於道具和表演者關係的掌握度很高,因此在演出中有許多片段是舞者和床的互動,不只是單純的躺在上面而已,時而爭搶、時而翻滾,床當然也不只是床而已,有時是島嶼、有時又像一面牆,有時又像一層薄薄的土壤,這層關係十分有趣,也讓演出加分許多。

再來要說說舞者,說實話,我是第一次看楊維真的表演,她的身體精彩之處在於許多細小的身體變化,一邊看著會一邊不禁想著:原來人的身體是多麼精巧的東西!其他的舞者也很精彩,重點是他們的身段和風格也大相逕庭,背後代表著不同的文化,日本的、古典的、中國的、還有現代的,同時在場上不斷的重現和拼貼、爭搶和揉雜。所謂的旅社正是大開方便之門,讓各個文化席捲的台灣(我們),我們用心胸開闊來稱讚自己,也同樣說服別人來稱讚我們,但是在這之後,到底留下了什麼?

亦如表演中出現的流行文化符碼(psy大叔和wonder girls的知名舞步和手勢),在大量使用之後顯得空洞;在高舉“多原文化”和“包容”的大旗這麼多年後的台灣,這些多元文化是讓我們越來越豐富,還是越來越膚淺?就像我們看到基隆的大鎖管和遍地都是熱氣球的現象,我們到底是真的和這些異文化做了交流,還只讓它們毫無休止的燒殺擄掠?<泡泡旅社>以童趣的方式呈現某種對當代社會的觀察和焦慮,當小王子和三太子說的早就不是它們原本的故事,我們選擇以短淺的眼光來看待一切事物時,它到底從何而來?怎麼來?如何來?已經不再重要,我們就像在嘉年華裡走散孩童,在喧鬧中漸漸迷惘。而嘉年華本身就如同散場後滿地的垃圾,令人難以忍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