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破殼的衝動《蛻變》

時間: 2013/7/16
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隊: 屏東高中<KUSO愛演戲劇社>
戲名: <蛻變>
















青藝盟所主辦的花樣年華已經進入第十三屆,從早期的單純高中戲劇社連演,到後來以競演的方式,讓學生在創作上更積極的參與藉此凝聚他們的向心力;和每一年都以主題做為串連,借此激勵他們的想像力。到近幾年則漸漸轉向對社會的關懷,顯示青藝盟除了在劇場教育之外,也開始思考,青少年們在這個社會上所處的位子,並對這個社會發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聲音。
今年的主題是「教育」,很有趣的題目,可能從小到大我們對教育的想法都只是投射在具象化的實體上,例如老師、學校、同學甚少思考其背後流轉的進程為何?扼要的說,教育是社會化的過程,和價值觀的建立,這個過程並不會因為出了學校就有所停止。我們在不斷被顛覆的時代裡,用盡全力抓住一些吉光片羽,並以此為信條,帶領我們前進。
屏東高中所帶來的<蛻變>講的是一群參與戲劇社演出的學生,他們來自於不同的家庭,這些家庭裡有著各自的傷痛和難題,借由戲劇社的成果發表,他們聚在一起,不論是不是出於自願。但在過程中,他們逐漸認識彼此,因為了解彼此的傷痛,他們互相信任,並給予幫助,而這樣一群人也不單單只是為了做戲而存在,他們開始更像一個團隊,甚至家人,在克服萬難之後,演出順利的結束,而當這尋人回到家,面對自己問題的時候,也不再顯得孤單。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而他們也選擇以最貼近自己的方式呈現:用戲,說一個戲劇社的故事,一個關於自已的故事,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直白的方法使得他們的演出更加生動。相信這樣的過程,能真正促使他們挖掘自己、了解自己更多,也因為自己和腳色之間的距離並不那麼遙遠,所以他們能更有餘裕,關注在自己想要說的事情上,說的更好,更感人。做為一個觀眾,我永遠覺得,欣賞一個精采動人、能量強大的演出比一個壯士斷腕、有野心沒有真心演出要好太多了。
台上沒有多餘的景片和道具,他們突破了初次做演出的人常常有的,認為有華麗精美的道具和景片才屌的迷思(好吧!我承認,在我年幼無知不懂事的時候,也有這種迷思),反而是藉由演員的走動和表演建立出台上的空間感,除了簡單俐落成本少之外,我們更能專注在戲上,而不會被其他東西搶焦。在高中生的演出中,搞笑的橋段是免不了的,所謂「無笑不成戲」幾乎已經是定律,或說是種迷思,但常常會發現,在笑聲的底下,所要講的東西還是五里霧;但這齣戲並沒有讓這件事情發生,演出裡插科打諢的部分讓戲的節奏明亮許多,卻不會喧賓奪主,反而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戳你一下,畢竟,如果觀眾早就預期會被怎麼逗笑的話,他們就不會笑了。
正因為這是寫實的戲,正因為我們如此專心看戲;所以一點點的出錯都會被發現,一點點的不合理都會讓我們懷疑。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動作的必要性,是角色的情感使你做出這個動作?還是導演的指示所以這樣做?兩種不同的出發點會造成截然不同的效果,在演出中所有的角色在對話的時候都會走向前台,次數之多彷彿患了向前走症候群,真的有必要每次說話的時候都要往前台走嗎?這一點讓我不時出戲,如果真是導演的指示,身為演員的工作是不是就該賦予這些動作情感和動機?演出的節奏有些時候顯得拖沓、演員們都有吃螺絲(每一個好像都有一次),這些都還是小事情,重點還是當下的真實性,當我看見邵瑜(劇中主角)在和媽媽爭吵的時候,激烈的搖晃媽媽的肩膀時,心裡不禁冒出一句:「你會這樣搖你媽嗎?」
雖然就像投一球可以畫一整集的灌籃高手,和最後一定要看著夕陽全部人哈哈大笑的日本卡通那樣老梗,不過看到演出後痛哭流涕的他們,也讓我不禁想:阿~這就是青春阿!!這場演出讓我看見了作戲最原始的感動,相信你們也收穫很多,希望能帶著這份心情繼續走下去,加油!屏東高中、加油!花樣年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