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抉擇

時間:7/24
地點: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陽明高中戲劇社
戲名:抉擇
/沈芳萭

在學習的道路上,學子們會問「為什麼得一直念書?」「為什麼夢想總是要在上好大學後才能考慮?」「人生又不只有讀書而已!」

陽明高中學生藉著這次花漾年華戲劇節,將他們當下對教育的僵直、對讀書的質疑大聲地說出來。整齣戲圍繞在面對升學壓力下,莘莘學子該怎麼選擇他們的未來:夢想?還是順著家人、社會的期待呢?劇中一對姊妹皆有自己的夢想,姊姊(安婷瑄)順從父親的要求,安分念書,切斷與男友的一段情,妹妹(安晴晴)與父親衝突不斷,不顧一切,堅持要走藝術這條路。

這齣戲在音樂和劇情節奏上掌握合宜,只是角色們的形象表現得稍嫌單一,在某些場景、對話上是恰當的,但整場下來缺乏層次。父親一出場就顯得十分激動,憤怒的揮動畫筆,但在不清楚劇情、人物關係、及台上角色時,觀眾會摸不著頭緒,要看到前、中段才會明白那原來是年輕過、曾對未來滿懷夢想的父親,父親數次和女兒相處時顯得專制,總是採取否定、斥責的態度,與女兒男友(吳靖城)對話時,態度亦是如此,若演員在對不同對象說話時能使用不同的一種語氣或是不同的觀點來切入此事,不僅在角色形象上會更立體,也能讓這個議題更加深刻。類似的問題亦存在於老師與學生、父親與吳靖城、晴晴與父親的對話裡,用嘶吼的方式來傳達心聲或是建立角色是一種表演方式,但若一直使用會使整齣戲顯得過於用力、過於強烈,觀眾幾乎沒有喘息或是想像的餘地。

劇情設計上以旁人(父親、妹妹、男友)的話語來建構安婷瑄的角色形象,但當台詞已把角色的心情狀態、衝突事件一一道破後,角色似乎只剩下一個情緒軀殼。作為觀眾,其實更期待看到安婷瑄的自白或是她與男友、妹妹傾訴自己夢想的橋段,這段若能補上,整齣戲將更有張力,也更凸顯學生們在現今教育體制下困囿的心靈與無助。     

除了家人間的衝突外,這齣戲也提及師長在教育制度下的角色,詼諧逗趣的師生對話,令人捧腹大笑,同時,也呈現老師在學生眼中的形象:僵化、古板、成績至上的觀點。姑且不論實際狀況是否皆是如此,這橋段設計是成功且有趣的,而學生們對師長要求的不同反應,反映現今教育制度下不同的學生類型。

正當整齣劇走向尾聲,所有演員卻湧入舞台,蹦出「拆夥、不演」的字句,或指責彼此,或摔毀舞台上布置,看到這兒,覺得十分可惜,前六、七十分鐘的鋪陳堆疊就這麼瞬間瓦解、崩倒,枉費了先前的用心與認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