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抉擇

急切的言《抉擇》
時間:2013/07/25
地點:淡水圖書館表演廳
團隊:陽明高中《抉擇》
文/原承伯

現下社會群體中,是以什麼來評斷個人的地位?知識、權利、還是金錢?雖然我們認為有知識越多能力就越廣、權力足以撼動和牽引的人就越多,但這都只是一個過程,最終我們還是離不開財富,連死了就要燒紙錢。拿了橘子跑了(Knowledge is power)大家都知之甚詳,它終究只是個手段,也因此在知識之間有了選擇。我們總以為,知識是階級流動的活水,孰不知也有顯隱學之分,好惡差別之大令人咋舌,有幸者一人得道,雞犬身天,不幸者棄如敝屣。但不管人是多麼群體的動物,總不免會有孤獨,孤獨面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這當下,究竟是閃閃發亮?還是暗自神傷?

陽明高中的《抉擇》就是圍繞著這個議題的一齣戲,努力著表述著在家庭不同世代的想法衝撞,猶如一場擁不停歇的定目劇,因為追逐繪畫夢想而讓自己跌入萬丈深淵的父親,含辛茹苦地扶養兩個女兒長大。大女兒婷瑄乖巧懂事,成績也名列前茅,遵照著爸爸的希望準備讀法律系,將來想當個律師;小女兒婷婷卻性格叛逆,成績總是吊車尾,卻也想像爸爸一樣,學習作畫。婷瑄夾在爸爸和妹妹之間顯得兩難,一方面她為了順從爸爸的希望,不惜犧牲自己的愛情,與男友決裂,另一方面她又暗自幫婷婷加油打氣,希望她能代替自己,完成人生的夢想,最後所有人在台上,褪去了角色,以一種「大亂鬥」的方式作為結尾。

看完整場演出就能夠想像,當這群學生在拿到這個題目,或是上台的機會的時候,是多麼急切的想要發出自己的聲音,甚至不惜衝破戲劇的薄幕,赤裸裸地站在台上,只為更大聲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筆者想要問的是,看一齣戲和聽一場演講,它們的差別在哪裡?正因為那令人窒息的表現方式,並沒有讓觀眾留下太多的想像空間,我們也只能把意會限縮在觀看到的部分,除此之外別無他處。布萊希特曾言“有兩種技術值得發展:一是演員的技術;一是觀眾的技術”,無非是想提醒我們所謂的劇場,是表演者和觀眾共同參與的空間,而劇場的美妙之處也在於
演出當下,表演者和觀眾之間能量的交流。下一次留點空間給我們吧!畢竟我們也是願意陪著你們一起參與這段過程的人。

在演出結束後,社團的指導老師上台說了一句:「這些孩子在演出前最常多的一句話就是對不起,我真的不曉得,他們做錯了什麼…」不禁讓我熱淚盈眶。是的,很抱歉我們生在這樣一個時代,連作夢都需要勇氣,但正因為我們都堅持著,相信自已心中的價值,才讓這個世界不至於太過冷漠,我們更有義務,去喚醒那些半睡半醒的人們,在未來的時時刻刻,都能對自己、對別人,作出更好的抉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