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的取消:「暗中有戲工作坊ⅥI結業呈現」觀後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今天是表演者在工作坊中第一次蒙上眼睛跳舞。計畫主持人於演後座談一揭內幕,四名女性明眼表演者經歷一共六堂全然看得見的工作坊,卻在呈現之際被遮去視覺。 這一點當日下達且貫徹的指令,取消了明眼表演者「發動」的習慣與進程,她們必須從呈現之前唯一的排練開始,迅速找到新的「發動」引擎。隨著演後座談進行, 有觀眾繼續提問關於「那會不會恐懼」之類的疑惑(應也夾帶著好奇),發動或者取消發動,就在一道又一道類此的提問,被持續追索著。
發動,意味著一種表演程序與習慣,更積極地形容,它像是一種「主動性」的生成結構。在這項歷時六週,明眼表演者與視障表演者共同發展的工作坊,誰暗誰明,誰主誰客,因為呈現當日「發動的取消」,形成混沌不明的情境,尤其是呈現採用類似接觸即興(我相信有更好的說法,但一時還找不到)的表演技術,唯一的視障表 演者暨講師之一的李新寶,陸續與明眼表演者交手,親暱或帶領,慾望或離開,那樣的逐漸敞開觸覺層次的身體表述,微微振幅著你與我之外的第三空間,混雜與交融是當下的主旋律。誰暗誰明,誰主誰客,並未固化,而是液流不止。
的確,就成了暗中有戲。
※刊於《牯嶺街小劇場文化報》第31期(2013.07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