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新店高中 戲胞工廠《ONE TWO FREE》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新店高中 戲胞工廠《ONE TWO FREE》

演出時間7/20(六)
演出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

文/黃佩蔚

有時候,回想起自己高中的生活,雖然說不上是慘綠顏色,但怎麼也就是在一個小城小鎮的小地方,所以世界觀是沒有的,關於時空感,當然也只存在歷史課本裡,幾十年之後現在的台灣高中生,城鄉差距也許仍然有之,但看世界、感受時空的能力,卻不可同日而語。

新店高中《ONE TWO FREE》,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意外的作品,不大的舞台,不多的道具,不花俏的空間配置,把三個時空堆疊的錯落有致,2013年的現在,民國64年的戒嚴年代,還有一個超現實的烏托邦空間,同一組演員,轉換兩個不同時空,演繹一場平行時空般的教育鬧劇。說是鬧劇,並不是說這是個喜劇,雖然三位演員,恰如其分的詮釋了三組個性鮮明的角色,花癡/聽話好學生、嬌嬌女/時尚少女、嬌嬌女的愛慕同學/很會讀書的書呆子。而並置在兩個時空的男女主角則是同樣面對扭曲教育體制的反叛分子,一個是帶著同學讀禁書、跟教官爾虞我詐,一個是滿心想當作家的小文青。轉場中間突然像是真空凝結的時空斷面,像是跑錯劇組的夢幻姊妹,說著跟劇情似乎毫不相關的純真話語,戲到後半段,才被意識到,原來那是女主角寫的小說內容。一個虛構的真空世界,串接了兩個不同年代的同樣辯證,將要崩毀的教育,到底該如何解決。

面對教育的當事者,毀滅性的結局,似乎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放把火燒了吧,自殺吧,逃家吧。劇情的最後,並沒有真的交代了後來到底怎麼了,電影感的開放性結局卻也不至於讓觀眾揪著心,無法釋懷。我特別喜歡最後一幕,烏托邦裡的小女孩說,我們的故事說完了,現在,你要自己說故事了。

編劇技巧的令人亮眼,甚至是早熟了的準確,結構完整,文辭細緻,沒有贅語,除了男女主角的出色之外,演員的水準一致,游刃有餘。如果要說有甚麼可惜就是服裝設計上還是少了最後一點點細節,如果印象沒錯,民國64年的高中生,應該沒有長過耳下三公分的頭髮或是還有的多剃一刀的男生頭,但這倒也是瑕不掩瑜,以作品的整體表現來說,得到全國第一的肯定,也算是實至名歸。

以古鑑今是個老辭,能鑑以多少昨非今是還是昨是今非,也不是一個戲劇作品需要乘載的重量,這個作品,也不企圖給予明確的答案,只是如實呈現了一條時間軸上的兩個定點,作品名稱《ONE TWO FREE》,輕淺的平衡了時代背景的厚重感,甚至有些揶揄。於是我想,如果人心可以不要長大,這個世界會不會變得比較好,或崩壞的慢一點點,答案當然是沒有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