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成功高中《期間限定!人生禮盒499》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成功高中《期間限定!人生禮盒499》

演出時間7/21(日)
演出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

文/黃佩蔚

高中時讀男校或是女校的人,一定沒有辦法意識,在同質性太高的集合體裡到底是甚麼感覺,一直要到大學有男有女,有南部學生、有北部學生還有僑生跟外籍生,才會知道以前高中的世界有多單薄。成功高中《期間限定!人生禮盒499》就有一點這種感覺。

劇本把空間拉出學校,以一個出社會了的上班族所遇到的困境,來對應教育體制的荒謬,男主角在事業低潮的時候,遇見販賣”人生禮盒”的攤販,號稱只要按照說明書指示,就會得到期待的目標,殊不知,商品都有使用期限,有效日期一過,只會剩下空白的頁面,美好無暇的人生也就從此結束,從此墜入深淵無法回頭。而其中唯一清醒的人,堅持不靠說明書,試圖拯救別人,逃離攤販。直到燈亮後的最後一幕,他站上頒獎台,準備說出得獎感言,因為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拿出口袋裡的那一本說明書。

魔幻感的劇情,電影感的場面安排,都讓作品有了一點可以被觀看的基本盤。編劇的概念核心深具潛力,議題有些趣味,跳脫了關於教育思考的巢臼,但就是單薄了的實踐能力壞了事,可惜了虎頭蛇尾、眼高手低。沒有被發展完成的劇本,沒有背熟的台詞,導致卡詞不斷,口齒不清,贅語滿場。太多的即興演出,除了發揮演員靈機應變的小聰明,也只能說太油,明顯看出,排練時間不足,演員基本功課缺乏。主要演員還算亮麗的外型,淪為包裝精美的廉價禮盒。

如果劇場觀看是一個整體經驗,那麼,從觀眾入場,前台服務,到問卷設計、節目單視覺設計,都應該被視為作品的一部分。就這點來說,成功高中的整體表現是很一致的 “包裝精美",甚至有強大的公關能力,協調外部支援,可以得到中山女中及景美女中的友情支援,就藝術行政方面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完整的製作,除了作品本身之外

尤其是對高中生而言,那本簡直奢華的節目手冊,不但排版專業、印刷高檔,整體包裝設計,也頗具巧思。但在嚴格來說,只能說還好的樣板創意之外,卻讓人捏一把大冷汗,我不知道是社費收的驚人還是募款能力雄厚,要做出那樣的節目手冊,肯定所費不貲,正式售票演出的小劇團都鮮少做這種華而不實的印刷品了拿著手上這盒離開劇場就不知道要放那裡的無用禮盒,有點與戲無關的百感交集。如果劇場裡真能學到些甚麼,絕對不是在一個人生禮盒裡就可以說完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