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明倫高中 親愛的戲劇社《寂寞少年俱樂部》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明倫高中 親愛的戲劇社《寂寞少年俱樂部》

演出時間7/23(二)
演出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

文/黃佩蔚

出發前,一直被提醒,不能遲到,不然會沒有位置坐,這是連其他學校戲劇社同學都會大老遠跑來為了觀摩學習的社團,果然是連小劇場人都來了一票,每周看戲更是幾乎全員出席。幸運的讓我坐到最後還剩下的零星的幾個位置,坐定了位,期待。

一開始到20分鐘左右,一個高四生,在自己一個人的房間裡,喃喃自語的陳述高四這年有多重要、可以在好好過完高中三年,然後用一年有效率的衝刺,分析著一個人讀書的優勢與缺點,語詞精闢,幾個空拍也掌握準確,氣勢十足,笑點也很十足,加入了蘿莉一號後的增溫一路爬升,與幻想中的人物對話,和自己的潛意識格鬥,幾些場景,讓人會心捧腹。中場,峰迴路轉,原來幻想著蘿莉的男主角也是另一個高四生的幻想,而羅莉一號卻變身真實存在的高四生妹妹,劇情至此,突然有種盜夢空間(Inception,台灣翻譯《全面啟動》,但前者卻貼切許多) 的錯覺。後場的發展,開始愈發不可收拾,不知道錯過哪個轉折點,突然轉向對教育體制的反撲與挑釁,高四生轉身翻開舞台上被白布披著的筆電,脫下褲子,不隱諱的抽動,只差沒有正面全裸,再後來,挑戰尺度的暴力現場,嗜血的、全然失焦的結局,不免令人眉頭深鎖。

如果有一種東西叫做吸睛優先決,給我吸睛,其餘免談這種條件的話,明倫高中也許是可以在本屆花樣戲劇節裡居排行榜前三,不論是演員技巧,劇本張力及場面調度,都在水準以上,甚至超越一般高中生能夠做到的事情,保證一出場就亮眼。精準的掌握了某種類型化的詮釋能力,我稱為演員本位的展技,可以看到一個花枝招展的演員,卻不知道他在演誰,好像換件服裝,演個有幻聽的流浪漢也很像。再加上邊緣化的人物性格與疏離的家庭關係,意識與潛意識的囈語,滿場飛的意識流走位及去個性化的台詞達達,鋪天蓋地的形式堆疊,淹過關於探討教育核心議題的關鍵字,甚至缺乏明確的個人觀點。就是說戲看的很過癮刺激,絕對會讓人記得那個戴著黑框眼鏡獨白20分鐘的男主角,以及那個可愛到爆炸的蘿莉一號跟暴力妹妹的反差,但看完之後,走出劇場,卻完全不記得,這齣戲到底要說甚麼?

IT IS A EASY WAY OUT
一路看下來的幾個作品,幾乎如出一轍的毀滅式結論,於是我發現,以暴治暴,似乎是現在的高中生唯一能想到的答案。而明倫高中卻又積累了另一層微妙的灰。我有到的每一場,都盡量留下來聽評審筆記,當晚,其中一位評審的筆記,跟我的想法很接近,她用一個英文片語來提醒學生:IT IS JUST A EASY WAY OUT。這群孩子被引向了一個很容易得到成功的方向,這是跟戲劇本身完全無關的擔憂。而這可能是與這次的議題最大的反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