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員林高中《喔! 讀書 喔! 演戲》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員林高中《喔! 讀書 喔! 演戲》

演出時間7/26(五)
演出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

文/黃佩蔚

當天的出門行程很趕,如何都會遲到,但也因為遲到,所以必須從外側進入二樓觀眾席,意外得到一個不同的觀看角度。因為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很小,卻還是有304席,因此二樓的坡度很大,如果坐到最後一排,會看不到上舞台的事情,能觀看的動線,其實是很水平的。

因為遲到了,所以前面20分鐘左右沒有看到,但似乎沒有影響太多對於劇情的理解。一個平靜的高中生活裡,因為學校對於社團活動的限制,取消期末的社團成果發表而引發的理性與感性(抑或是因循或突破)的矛盾。在讀書、考試、夢想之間的糾纏,故事的發展在一個認真的好學生軒風跟比較”聰明”的學生庭希之間展開,到底是要按部就班,照章行事,還是要反抗學校的牽制,據理力爭成發的權利。從校園生活事件中,切出一個關於價值矛盾(玩社團跟認真讀書),跟自我心理衝突(我是好學生/壞學生?) 的詰問與思索。

不複雜的劇情之外,幾些場面的調度,讓人眼睛一亮,像是向現場的觀眾發送成發公投的意見調查,以及一場跟學校抗爭的激昂演講的場景,跳出了舞台的框架,用動線跟現場空間營造出劇情中所需要的場面氣勢,好像也因此照顧到了樓上的觀眾。頗有為依地制宜的巧思之外,也巧妙地讓觀眾涉入其中。這是一個小題大作的小品,沒有大錯,沒有失誤,很有公共電視”我的這一班”的調子。

但除了清湯掛麵的小清新,對於議題,則顯得單薄而扁平了點,演員與角色的定位,稍微太過理所當然的缺乏厚度,像是好學生一定優柔寡斷,輕聲細語,搞革命的人,一定是義憤填膺的火爆浪子,丑角就是搞笑……。不免淪入看了太多偶像劇之後,對某些人物設定時的刻板印象,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