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謝幕】當京劇遇上現代劇場

時間201384
地點:國光劇場
團:國光劇團
戲名:青春謝幕
/沈芳萭

自古以來誰不想青春永駐、永保青春?當青春能夠販售時,誰會最想得到青春?又會願意以多大的代價做為交換呢?當有人向美貌無比、前途看漲的女演員兜售青春時,女演員會做甚麼反應呢?演員會選擇永受觀眾愛戴、掌聲不斷的舞台還是隨青春遠去、逐漸凋零的演員生命呢?「青春謝幕」這齣戲在開頭就埋下一個絕大的伏筆,設下一個絕大的圈套,吊足觀眾胃口。
青春確實彌足珍貴,對演員來說尤為重要,但若把這齣戲看成一齣純講青春無敵的故事,無疑是小覷此劇。此戲描述一個美貌無比、前途看漲的女演員遇到神秘男子兜售青春的同時,亦凸顯舞台對於一個演員的重要,試問作為一個演員誰不想持續地在台上發光發熱、受到觀眾注目!?若舞台是演員生命的全部,那麼用自己的生命作為交換又何足為憾呢!?
以「春春謝幕」為名,即預告故事的走向。對於觀眾來說這是可以預見的結局,但女旦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出:「我願意」三字接受神秘男子的買賣,當20年期滿(青春到期時)女旦又會以什麼樣的狀態下償還代價呢?這兩個問題是最引人好奇。王友輝先生用了一語雙關或是象徵式的手法揭露這項交易,女旦在酷似神秘男子的戲迷殷勤示好下答道:「我願意」,瞬間,花瓣從天而降,神秘男子臨走說的話猶在耳際。而所謂「青春代價」則以女旦踉蹌晃動的步伐、孱弱的背影作為隱喻,暗指女旦即將年華老去,步向生命的終點。這樣的意象是美的,卻少了點震撼與反差…
女主角演技十足,雖然戲中唱戲的片段不多,但處處看見其深厚的京劇功力,有趣的是,每每出場,幾乎都有化妝間的道具作輔,觀眾可以清楚看見一位京劇演員的扮相與服飾事多麼的精緻與繁複,不假他人之手,恐怕是無法順利著裝完畢,這對於不了解京劇的觀眾來說是新鮮特別的,但是否有必要將女主角束髮裝帶頭冠的過程完整地呈現在舞台上呢?
有別於大部分戲以升降布幕或是移動舞台位置,此戲採兩名看似檢場人的演出作為換幕的過渡,兩名檢場人對話若有似無地和女主角的故事作連結,看見了以京劇身段詮釋新人步入婚禮的場景,亦看到男女間兩人嬉鬧打鬧的畫面,這是以往不曾在京劇中出現過的,也是一大改變!而檢場人與主軸故事篇幅的比重多寡則表現編導的功力,如何掌握換幕的節奏並藉由檢場人的出場推展劇情或是補充情節乃一大挑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