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燃燒的夏天 -屏東女中《夏 晚虹》


















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屏東女中《夏 晚虹》
演出時間7/27(六)
演出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中心

文/黃佩蔚

屏東女中《夏,晚虹》描述了一段同志人生的縮影,有些八股,但也可能仍然真實。在高中便明白了自己的性向的女主角,因為家庭的反對,師長的壓力,彼此的不勇敢,結束了關係,關上了門,從此隱而不顯,社會化了自己,直到若干年後,如願(誰的?)成為老師,看見另一個當年,自己則變成了當年的家庭及師長,也不要別人勇敢。

這是一個真實到幾乎平舖直述,平舖直述到幾乎沒有意外的清淡小品。那些面對情感的衝突,面對體制、社會價值的無奈,僅僅點到為止,沒有繼續深刻探究更多,在編劇上的發展有限是比較可惜的。以至於到了中場,已經沒有令人有繼續閱讀的動力,所有的接下來會如何,最後結果怎樣,都是想當然爾的因為所以,結果由於劇情的冗長,燈暗燈亮換場次數太多,讓我頻頻看時間,如坐針氈。

演員的表現不壞,角色詮釋也都算是掌握之中。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編劇,只是如實描述了一件事情發生的過程,而缺乏了想要表達的觀點,或是給予觀眾思考的空間,就像是在浴室裡對著鏡子自言自語,一個人講完了所有的話,不讓任何人插嘴,最重要的是,我其實已經知道你要講甚麼了,還得坐在那裡聽你把話說完。勉強期待最後也許會有甚麼出人意料的驚喜或令人深思的遺憾,但沒有。不免讓人懷疑,劇組裡其實沒有一個真的拉子,只是因為同志議題可能比較容易取得差異性,不然就是大家其實都是關著自己的門在演別人。這樣說,其實不公平,如果這是一個學生自己發展出來的劇本,那麼,已經可以得到掌聲,畢竟要把與自己距離如此接近,卻有可能難以真的啟齒的議題,搬到台上,本來就不容易,真要掏心挖肺演自己,也就更難了。也正因為如此,在這個劇本裡所呈現的,還是一個很局外人的視角跟樣板。真正的同男同女,是否真的這麼無奈?所有的父母是否真的都如此堅決反對,真正的教育現場是否真的沒有任何溝通的空間? 這些應該都是值得再追問的。

同性議題在台灣的目前,已經是個即便仍然邊緣需要努力,卻也不再陰暗而令人唯恐避之。在中等學校的教育現場,不管真愛聯盟跟文化部性別教育的對峙沸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不可言說,早已暗渡陳倉。同學之間,男男女女老公老婆互稱的感情複雜樣,有多少是開開玩笑的打情罵俏,有幾對是以假帶真的掩人耳目,同學不說,我是不會問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