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之外,也在現實之中:古名伸的舞蹈新作「沙度」

文/廖仁義
既是在現實之外,也是在現實之中,這次舞蹈家古名伸的新作「沙度」讓我們能夠走出現實,再走回現實。
過去以來,古名伸的舞蹈作品大多沒有故事情節,卻也都是在表現人類的生命處境,尤其是人類生命的現代處境,甚至我們可以說,是在表現人類生命的後現代處境;因為,情節的斷裂與破碎,以至於故事沒有起點也沒有結束,不正是後現代社會的特徵嗎?
從二十世紀後期以來,速度改變了生活,改變了人類面對世界的經驗,也改變了人類面對自己的經驗,人類的生活不再連續,也不再統一;不但失去了再現性的表達能力,也失去了自省性的表達能力;不但言語失控,也行為失控。這時,不但再現性的舞蹈困難,表現性的舞蹈也困難。古名伸很早就察覺這個時代的處境,從而投入身體即興的探索,積極發展出一種能夠表達後現代處境的舞蹈美學。
然而,在「沙度」這件作品中,古名伸放進故事情節,也放進再現性與表現性的身體語言。但是,也並不因此就是一件寫實的作品,仍然是一件象徵表現多於具體描繪的作品。故事主題是一個紅衣女子跟她的世界與自我之間的複雜關係,而整件作品仍然秉持著身體即興的創作精神,舞者身體以最高的自由與創造力,將內在的情感與情緒發揮出來,將原本看不見的現代人內心世界的衝突以及努力超越的企圖,呈現在我們看得見的舞台上,激起了觀看者的激情與內省。這件作品,將我們帶到被我們的日常生活淹沒的地方,卻也讓我們發現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沒有離開現實世界,卻在現實世界創造了藝術,這就是藝術家的才華,而古名伸的「沙度」讓我們再次看見她的才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