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仰望著燈塔》― 一個如同完整的「人」的團隊

時間: 2013/7/18
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隊: 淡江高中
戲名: 《仰望著燈塔》
文/ 林靖雁

《仰望著燈塔》個如同完整的「人」的團隊

「花樣年華」讓我連續看了好幾所學校對於「教育」的想法。而今天,輪到淡江高中,我心想,因為有太多學校陷入「控訴教育」讓自己成為弱勢的角度來講故事了,不免有些疲乏,希望能看到新的角度,結果,淡江高中這群小女生們就給了我不一樣的視野。

一名新手老師來到一所新的學校,遇上了一個問題班級:因父親是校內高層所以行為不羈的王品玫、品玫的小跟班小倩、性格古靈精怪的魔術社社長裴亞、同樣是魔術社社員的陶樂樂,任何話語都埋藏在心裡的季優。整齣戲一直在一個非常懸疑的狀態裡,究竟樂樂的學費她花到哪裡了?品玫桌上的粉筆痕跡又是誰刻意畫上去的?這些支線劇情對於劇情上的推進非常有幫助。

整場演出雖然都有一些小問題:演員燈光未完成就離開、校方家長面對課餘活動的刻板印象、舞台教室座位安排的面向令我看不見幾位演員、演員時常站在沒有燈的地方、以及一些書包沒拿走,白板沒擦掉的小細節。但值得鼓勵的是五位學生角色建立的非常鮮明。季優的靜、裴亞的動、品玫的躁,讓角色之間的拉扯非常明顯,最後以一封季優寫給老師的信,說道這個班級已經支離破碎了作為結尾,道出創作群的核心概念「老師也是教育體制底下的受害者」,這個觀點非常有趣,許多學校都做出教職者是綁住學生、限制學生的魔王,而創作群卻試圖為老師發聲,欲向觀眾說明「真正出問題的是教育體制」,這點非常難能可貴。只是沒有講出「教育體制出了什麼問題」是可惜之處。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主任在講台上對著台下的觀眾,像是在升旗典禮一樣的訓話,然後裴亞把主任的麥克風關掉,利用廣播室的麥克風大聲講話,接著主任衝下台,兩個人就在場外吵架,此時舞台是空的,完完全全的就只有講台而已,但我的心臟卻砰砰跳—這是這齣戲最好看的一幕,我心中這麼認定。打破了舞台,雖然與電影情節雷同,但依然達到了令人錯愕的效果,只是裴亞與主任在場外的衝突沒有建立起來也十分可惜。

淡江高中的演出是非常有「人」的味道的,包含燈光以及音效的執行,好像整個團隊是一個完整的人類,而裡面的成員是這個人的器官一樣,運作地很順暢,加上創作群並非一直控訴教育的失敗,反而為教育體制底下,學生以外的受害者發聲,只是這個「發聲」若只是建立在老師在學校教學上遇到的重重困難而已的話,還是稍微略顯不足,或許下次可以思考到底受害者中的「害」是什麼,我相信對於淡江高中的這群高中生會非常有幫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