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寂寞少年俱樂部》― 創作者需不需要對於觀眾負責?


時間: 2013/7/23

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隊: 明倫高中

戲名: 《寂寞少年俱樂部》   

文/ 林靖雁

 

創作者需不需要對於觀眾負責? 

在演出前便有劇場圈子的朋友告訴我:明倫非常厲害。我想著竟然連劇場圈子的人都知道這所學校的作品,真有如此厲害嗎?因此這天無論如何我都來看了。 

進場時第一個驚喜:沒有節目單。有別於前幾天幾所學校零零總總眼花撩亂的節目冊,這也算是個驚喜了(後來得知是因為經費不足,不然還滿想看看的)。第二個驚喜便是進場音樂了,可以依稀聽到幾個男生在談論教育,但我卻只能聽見關鍵字,例如教育、目的等等,於我來說這是非常新鮮的。 

戲開始了,一名重考生在房間裡說著重考有多好重考有多重要等等,並且還創造了一個萌系美少女「蘿莉一號」陪伴他,這裡的演員表現甚至超出一般高中生的水平,對於節奏上的拿捏恰如其分,文本上的趣味性十足,光是這十幾二十分鐘便讓人覺得精彩。突然間另一個少年走進房裡,原來一開始的阿德便是「幻想出來的角色」,而蘿莉一號則是這個少年的妹妹,開始游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然後眼鏡才是本體,把眼鏡拿走的呵呵笑少年突然開始大剌剌地諷刺起教育體制、諷刺反教育體制的學生們、諷刺Let’s talk about education總之無一不諷,最後莫名其妙再度轉回高四生對於自我生活的憤怒,然後突然想著我要去打一槍一切就沒事了,沒想到妹妹,也就是幻想中的蘿莉一號再度出現,讓憤怒的高四生強暴了一切。最後校歌響起一群學生搬課桌椅進來,好多學生好快樂但沒有人要理阿德,有個女生點點阿德的肩膀就幫阿德就脫衣服了又幫自己脫衣服了,穿好衣服之後,好像前面的八十分鐘什麼事情都沒有一樣,阿德坐在教室自己的位子上,後面有著一群拿著樂器的人:他幻想中的那群人,沒有表情。其他的學生揮揮手,燈漸暗。 

因為明倫高中的作品非常的直接,那麼此篇評論想想也不用太迂迴了。好像是這樣的:看完以後我非常喜歡這齣戲。但在寫的這天我竟然回想起來每一個畫面都很痛苦,最後甚至哭了,明倫用了「阿德」這個角色,訴說這個角色的生活,但卻是用這個人的生活去諷刺其他的活人,整齣戲最大的目的在我看來就是諷刺,諷刺一切可以諷刺的東西,然後最好越辛辣越好,我們超屌,我們在台上強姦老師脫光衣服。我不曉得這樣子說是不是對的,但不知道創作者有沒有想過,台上有一個阿德,台下有幾個阿德?有沒有想過現在所說的這一切都是有可能發生在某個人身上的事情,甚至當下正在經歷一模一樣的事情。有沒有想過你那不對等的強暴之於真實的強暴之下,台下是『真的有人真實的被強暴』的,這樣聽起來好像創作者必須對觀眾負責,但難道不是嗎?做出來的東西,它一定會聳動、好看,可是這種好看於我來說,是非常悲哀的好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