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濃妝淡抹劇坊《無違和世代》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91,週日14:0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需要花點耐性和力氣。要不是最後七位演員排排站與自報家門,說說自己的父母、家庭和小孩的話,整齣戲看下來,既先有吵鬧成一片的滿月酒聚會,又有梁山泊VS梁山伯的穿越戲劇大混戰,實在是摸不太清楚這個作品的主題與意圖何在,總不能因為像是某社區媽媽的素人表演成果發表會,演員與製作團隊就滿足於親朋好友的歡樂與喝采,但除此之外(不過這差不多已經占去絕大篇幅),似乎又搞得煞有介事,畢竟整個製作團隊都是戲劇科班出身,場面、走位、調度、節奏等處理,都不至於太離譜。
比較大的問題,可能是出在結構與篇幅。姑且不論素人演員的表演程度,看起來較為清楚的三個段落,即吵鬧的滿月酒聚會、梁山泊VS梁山伯穿越大混戰、媽媽們自報家門,基本上應該可以簡化成:演生活、演既有角色、演自己。前兩個段落似乎有點長,且讓人不明所以。
演生活:生活本當自然,演起來卻不甚自然,造型妝扮也不太容易讓人分辨清楚角色的年齡與關係。
演既有角色:但我更多的是在看飾演宋江的女演員,用毛筆沾白墨,在黑色書面紙上寫反詩。
演自己:為什麼只有真情流露與反樸歸真,才最好看呢?但這個段落卻太晚出現,而且其實出現完,整齣戲基本上就可以結束,但後頭卻偏偏又有些狗尾續貂,無違和嗎?還是有點違和。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