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說的還是藍綠色的電幻物語,創作形式卻是青春版的海筆子 演前預報 《沒魚,蝦也好。》—It is better than nothing.

演前預報 《沒魚,蝦也好。》—It is better than nothing.

文字/黃佩蔚

劇團:睡眠十二小時合作社
地點:台北 竹圍工作室 土基舍
2013年9月12日 晚間19:30
2013年9月13日 晚間19:30
2013年9月14日 晚間19:30(含after party)
售票系統:http://goo.gl/5hqQb

述說的還是藍綠色的電幻物語,創作形式卻是青春版的海筆子 
睡眠十二小時合作社(以下稱合作社),是個沒正式立案,沒申請補助,全團平均年齡沒超過19歲的新成立組織,任何一個正規的表演場地應該都不會輕易接受他們,以為是家家酒吧,指不定,還要他們出示家長同意書或是簽個免責切結書之類的,更何況,他們租借的不只是一個周末演出場地,而是一整周的集體生活空間。這種事情,台北大概只有竹圍工作室還行。
用人民公社式的集體生活進行創作,在商業劇場大行其道的台灣,即便不是太新鮮的事,卻也已不復見,不說遙遠的法國陽光劇場彈藥庫工廠的進化,台灣依稀好像還有個傳說中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也是想當年了。現在還讓人知道的,也許只剩下從進場排練開始會煮大鍋飯的海筆子。從周一進場便集體生活的合作社劇組,大概就是這樣的樣態,只是青春版。不分男女,都在同一個閣樓裡打地鋪,一起床,成員裡總有負責做飯的,洗碗的,曬衣的,吃完飯,進排練場,沒一點馬虎的劇場事,甚麼也沒少,直到深夜。就真是家家酒,也是玩真的家家酒。

關於劇場創作(工作)這件事情,最奢侈也最難得的地方
於此同時,竹圍工作室另一個場地十二柱,也是一天10個小時沒有冷氣的舞踏排練,恰恰互相呼應對照著關於劇場創作(工作)這件事情,最奢侈也最難得的地方,跟一群人,在一個很長的時間裡,只工作一件事情,這跟大城市裡,時間就是金錢,濃縮排練、快速轉台的劇場工業,是很不一樣的風景。
說了半天,就是沒講作品演甚麼,算甚麼預報呢? 如果形式等於內容這句話是對的,其實已經講完了。來看這個作品,得有心理準備,除了不如城市優雅、沒有舒適環境,而且路途遙遠,第一次來還要擔心迷路,但國境之外的桃花源,本不該太容易,如同夢幻,易追而難尋。青春,更是。
後記
竹圍工作室的土基舍是個很特別的地方,用艱難來形容她,其實也是為難的,如果不是在市區找不到更好更便宜的場地,或者只是想臨時找個可以交差的地方,對表演團隊或視覺藝術,可能都不是一個好選擇。20坪左右的不完全白盒子,說不完全是因為還缺了一個角是儲藏室,牆上有遮不了光的窗,窗外隔著5公尺就是不斷駛過的捷運車廂,後門接著花園水塘,有水就有蚊,而且嗜血如命,對都市人來說,最艱難的,恐怕是沒有空調設備這件事情。說盡了壞處,卻還是有人想去,真有這麼艱難嗎,也許有一半人認為是,但另外一半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