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投稿」時代的永恆印記,渭水春風

渭水春風
日期:2016/3/4
演出地點:大稻埕戲院
演出團體:音樂時代劇場

文:張洛韶(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此齣戲從蔣渭水先生開啟春風得意樓到因傷寒過世的短短10年的故事帶出他為灣民族所做的重要史蹟包含著: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台灣民眾黨…,還有賽德克族的「霧社事件」及蔣渭水和陳甜及他們的好友阿菜及稻桓在大時代底下的愛情故事。因此對我來說他並非如此的憤慨激昂,反倒因為愛情而增添柔情。而此次因為蔣渭水先生移靈回到故鄉宜蘭,特別選擇在他傳奇的下半輩子生活的地方「大稻埕」首演。(宜蘭演出在八月底)
當時時空背景日本已殖民了二十幾年,因此除了來台灣的日本人,還有生活在台灣吃不飽穿不暖的老百姓及受到聯合國「民族自決」影響的知識份子。因此當時林獻堂熱切希望蔣渭水能出來為台灣做點事,然蔣渭水卻早已失去當年為中華民族挺身的滿腔熱血。另一部分當日本人稻桓愛上了原住民阿菜又何嘗不是當年的哀歌呢?當真愛發生後卻必須要面對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這是稻桓最不願意看見的事情。
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並非他為台灣開啟一連串的革命,反倒是他與僕人阿財之間的互動,因為連在家,蔣渭水並非把阿財當成僕人而是希望阿財不要叫他“老闆”因為他始終堅守著人人生而平等,甚至在台灣民眾黨被總督府勒令解散的種種原因而必須辭退阿財時,給阿財的是父親所留下的一塊龍銀。最後面,大眾葬時日本官員讓阿財進到會場哀悼時,我想蔣渭水的在天之靈應該對大人感到欣慰,也在天上持續告訴著阿財不要叫他老闆吧。
陳甜女士在蔣渭水死去後終身未再嫁,曾經有人希望她能在結婚,他說如果有人比蔣渭水偉大,那她願意嫁給他。我想,陳甜女士與蔣渭水先生的愛情也可印證了人人生而平等,因為她協助了蔣渭水先生思想上的傳達,在監牢時也是她協助了文化協會的事物,再者如果沒有陳甜也無法重新點燃蔣渭水對革命的火焰。實則可以說是日治時期,新女性的代表人物。也因此,讓我覺得稻桓及阿菜的愛情,扣除掉民族的仇恨外(或許也有些原諒),只是個王子與灰姑娘的童話故事罷了。
此次戲劇因在大稻埕劇院演出,音樂上使用長榮交響樂團的錄音,首演時人聲及錄音在前面感覺沒如此的和諧,不過冉天豪大師的音樂值得讓人再三回味。此次演出主要腳色本來就是台灣音樂劇不可或缺的好聲音,而且相當多配角的演出也令人感到過癮,尤其高華麗的阿財演的土味十足但相當可愛,而曾志遠的鱸鰻頭讓人笑到歪腰。舞台也因為從大型劇場搬進中型劇院,但對氣勢及質感影響不大,反倒因為演員與觀眾距離拉近而更能呼吸當時的時代氛圍。「渭水春風」在一開始就注定會是大時代的悲劇,當中蔣渭水為了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永遠值得讓我們反思與追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