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汀赫佐 Christian Rizzo:依據真實 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6.3.6 2:30PM

名稱:克里斯汀赫佐 Christian Rizzo   依據真實 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
地點:國家戲劇院

亂喜歡這作品一把的!雖然還是有恍神的地方,但鼓聲的節奏,伴隨著越來越明亮、越來越清晰的舞台樣貌 (包含燈光亮度與台上的規律),以及越趨自在的舞者動作,看得讓人心情既放鬆又愉悅,好想在舞台中間生把營火,一起手拉手繞圈圈跳舞喔!

《依據真實 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給我的感覺很生活、很社交。從個體出發,不使用困難複雜的舞蹈動作,慢慢地延伸出溝通的可能與想望。從一開始還帶點侵略性與自我保護,後來找著了方法,那就來吧:悠悠地左右擺動,前後移動,優雅的在兩人、三人、四人間形成漂亮的規律與默契。而且啊,不管從正面還背面,或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側面角度,都還是可以自成一格的前進。誠如編舞家於演後座談中提到的,他在思考群體裡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感,以及如何讓群體裡的對話不停歇?發想自具有世界性的folk dance,這裡指的不是某一種特別的民俗舞,而是民俗的共通語言:「節奏」,像是左右腳輪流踏地、雙手高舉又放下、前後甩動頭髮等,都是人類共同所擁有的民俗性,並加以變化,建立結構,完成作品。

音樂的選擇很單純,用打擊樂 (也就是節奏) 領著舞作前進。私心覺得,放鼓在舞台上Live演出的作品都會先加個五十分啊 (如2012年來臺灣演出的《政治媽媽Political Mother》)我坐在一樓七排靠近鼓的一側,劇院的音場與咚咚咚的鼓聲,一聲一聲扎實地打進胸口,彷彿催動著身體的幫浦,要它用力的打出血液,好讓這台身體機器可以跟著一起「東茲東茲」律動搖擺。

舞作的最後一段,從一個人、兩個人,慢慢增加到三個人、四個人,最後所有舞者都跳了進來,像在玩遊戲一樣,踢腳、跳躍、轉圈。我彷彿看到了 Keith Haring 的跳舞小人偶,鮮艷明亮;也看到了那一年在蘭嶼的區域運動會上,穿著丁字褲的小朋友們呼呼呼的舉起迷你版的獨木舟,純真樸實。啊~ 我也想要公轉的同時跳高高自轉啊!

Christian Rizzo 的穿著很年輕,座談會上也很健談,感覺就是個可愛的老頑童。他說,這支作品的演出場次已經破百場,舞者們不再是純粹表演的團體,而是轉化成相依存的群體。即便出發到亞洲巡迴前有一名舞者生病無法演出,還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作品編制從8人改成7人。社會上的群體形成是循序漸進的,人會消失再出現,而這支舞作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所有人最終都能找到自己的位子。對於編舞家來說,他的編舞過程也是依照群體形成的方式進行,先構築秩序,讓群體得以成立。但群體能夠延續,並不是大家都做相同的動作 (或事情),而是必須要展現獨特性,讓彼此互相依賴。所以,舞作到最後有三分鐘的時間是給舞者自由即興的。

後記…
我發現我會被展現出自然規律性的舞作吸引,如羅莎舞團 Rosas 的《Drumming》。規律比意義重要,說得太明我反而不喜歡,哈哈!

對這場演出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個連結:https://vimeo.com/85245355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