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間國小戲劇教學工作坊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蚵間國小戲劇教學工作坊

文/謝鴻文

台灣大部分偏鄉的藝術與人文教育十分匱乏,從學校沒有一個專職的科任老師可見一斑。

然而偏鄉許多的孩子,他們的藝術創造力,沒有受到太多污染的純真、自由,常常是讓人驚奇的!

但我們政府一直沒辦法對症下藥,教改多年下來匱乏的狀況依舊沒變,以致最近新北市退休校長吳望如,還登高一呼希望號召退休老師都到偏鄉當藝術與人文教育種子。

這些年我常停佇在新屋蚵間國小,看著學校前任校長楊雅芳、現任校長方緒蓮,及其行政團隊,一直很努力向外尋找資源挹注在蚵間孩子身上,因為蚵間國小就是沒有一個專職的科任老師。校內其他老師因此要分配去上藝術與人文課程,老師們求知慾,沒主動去進修教學方法,孩子恐怕又被當犧牲品了。

這學期方校長邀約我幫蚵間國小的老師們帶領二次戲劇教學工作坊,在實作與討論中交流,希望可以促進老師的教學增能與信心。
今天第一次工作坊,我運用教育戲劇中的「故事劇場模式」(或稱「故事劇場模組」),以我的經驗習慣將課程結構分成三部分,我戲稱這是「三明治結構」:分別是暖身、文本討論、延伸活動。

今引大衛威斯納繪本《藝術大搖滾》為討論文本,《藝術大搖滾》雖然故事文字沒有敘說藝術的形成要件,卻透過圖像的巧心安排,告訴我們是點、線、面。在戲劇中,我們可以以身體為筆,配合著樂器表現出點、線、面的律動,然後我再設計一個融合身體靜像+比手畫腳+畫圖+四格漫畫畫面演出的延伸活動,把老師們操得喊累但又笑得很開心,完全是搖滾魂上身的狀態。謝謝蚵間國小老師們的投入與指教,第一次工作坊算是工程圓滿了,下周換跟蚵間國小的孩子玩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