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新人新視野 劇場篇II (上半場洪于雯、下半場李銘宸)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9.06  7:30PM

地點:文山劇場
名稱:新人新視野 劇場篇II (上半場洪于雯、下半場李銘宸)

由國藝會主導的新人新視野,今年不再委託兩廳院,而是改和藝穗節聯合辦理。共分為三個部分:

1) 劇場篇I:陳仕瑛的《山地話》
2) 劇場篇II:洪于雯的《N everland》與李銘宸的《Dear ALL》
3) 舞蹈篇:劉彥成的《一個房間》、楊乃璇《小提包》、林祐如《一半的表情》

此次我看的是劇場篇II。由於劇場篇II裡頭有兩個作品,所以分開來講。

◎ 洪于雯的《N everland》

這檔演出的素材為打擊與舞蹈,洪于雯是樂手,另外還有兩男兩女的舞者。使用的樂器有三種:木琴 (有錯請指正)、一整組的定音鼓與爵士鼓,舞作也分成三部分。演奏木琴時,樂手拿著一大一小的敲擊棒,感覺像是利用大支敲擊棒所震動出來的力量帶動小支的敲擊棒,所以聲音是互相牽引的:主聲先出,然後波動出接下來的副聲。

之後由鼓聲領著的舞作也有相同概念,不論是全身黑衣、形式構造單純的個體,又或者是時髦新潮的都會男女,都是一動影響著一動,搬移、推撞、拉引等。而這起始的一動,都與鼓聲下拍的時刻相搭配,然後逐漸加速狂亂。

雖說打擊與舞蹈彼此間有連動,但就實際觀看的情形,很容易只專注在樂手或舞者上 (兩者取其一),特別是分處舞台左右兩側的木琴與單一女舞者的搭配。而之後定音鼓與爵士鼓的橋段,似乎也可分開成兩種不同的演出:僅有舞蹈在場上,樂手隱居幕後操作;又,樂手為主體,以投影或其他方式呈現舞蹈作為輔助。因此,即便這兩種素材都好聽好看,兩者間卻沒有完全融合,是演出中我最大的疑惑。

◎ 李銘宸的《Dear ALL》

生活,是一場鬧劇;而這世界,荒謬又無奈。

重複著相同動作的飲料店店員;總是同時出現然後沒人認真聽懂的媒體聲音;拖鞋湯匙畫盤便當盒椅子水杯真人手動震動的手機;你換成我換成他換成她再換成你的同一個人等等等,場上所有東西都亂了套,不只物件錯置,就連人都可以換來換去而不差那體型性別外觀。看似誇張不合理的情境,其實跟當下的現實社會完全一樣呢:

明明有問題卻硬凹一切都是依法行政但到底是哪一國的爛法?
永遠比宅男多的滿缸子宅男女神…宅男是什麼你真的知道嗎?
資訊五花八門塞滿整片螢幕的新聞台畫面…這裡還有什麼可以稱為新聞的新聞嗎?
通通都可以吃的過期原料塑化劑毒澱粉人工香精…反正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是吧?
還有那雞蛋布丁裡沒有雞蛋、天然酵母無添加的麵包一樣…

也難怪大夥兒要衝到KTV大唱戴愛玲的「對的人」,因為這世上真的找不到「對」了…

從上一齣作品《R.I.P》到這次的《Dear ALL》,李銘宸有自己看待世界的獨特角度,然後用著與眾不同的幽默與玩笑,絕望悲觀的帶著觀眾在劇場裡,真切的感受一回。因此,他的作品乍看之下不太正常,但慢慢的會出現一種模式。這種模式就是他所要說的,一種在每個人四周圍,不想或無法去思考與看清的事實。

不過,這檔《Dear ALL》還是太隨性了些,特別是某些事件與角色的前後差異感沒有出來:生出一堆垃圾的孕婦在手術台上掛了,然後立馬又站起來成了護士通報死訊;又或者是戀屍的男子沉浸在與屍體的交歡時被護士發現,但下一秒卻突然地撲上護士,接著就搞了起來。這中間的轉折該是有情緒或原因值得再編織,可演出時卻僅有平淡的直接轉換,導致該突出的荒謬感不見了,只留下滿室愕然。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