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輕狂劇團《虛擬人生》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9日,週一14:30
地點:蔡明亮咖啡走廊-多功能會議廳

一開場的熱鬧派對,可能因為觀眾人數太少(只有六位),想要引領觀眾參與互動,一起歡樂,似乎玩不太起來。緊跟著,三位演員則從籤桶裡頭隨機抽出觀眾在外廳等候入場時所填寫的「虛擬人生」情境,抽到什麼,演員就想辦法即興什麼,算有膽量,敢於挑戰。只是這一整個環節,場面與節奏皆顯凌亂、自high,觀眾多半無法與不願參與其中,總嫌有點突兀。

就在以為整齣戲可能就此胡搞瞎搞下去之際,接下來卻有了幾段關於「被遺忘的夢想,還能實現嗎」的不同戲劇片段,像是醫生想要為病患完成一些夢想、家中小孩的夢想被父權家規所壓蓋、老師對於學生創意的抹煞、真相競賽節目對照上班女郎與囚犯的夢想差異等,片段之間,表面上看似切分隔離,但似乎都和夢想的壓抑與遺忘有關,劇中使用了打不開的盒子做為象徵,但應該可以再把線條經營得更明確一些。

最後則是所有演員來場大合唱,主題當然還是關於夢想,尤其是年輕世代的夢想,對自己與對未來的期待與憧憬。

整體而言,雖然開頭有點凌亂與胡鬧,但漸入佳境;結構大致有個雛型;據我所知,這主要是一群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大二的同學為班底,表演也都有基礎,而且都不怯場,幾個主要演員的舞台相看起來也舒服、純真、有活力,對應於演出的內容,年輕果真無敵。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