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SMOKE MACHINE 揭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9.08  6:30PM

地點:士林紙場1918秘境
名稱:SMOKE MACHINE 揭 Uncover Festival

我必須誠實的說,這場演出看得有點生氣!以光影視覺為主打的表演,竟然可以容忍一名攝影師不停地開閃光照相!演出單位難道不知道對焦的紅光與補光,直接破壞且干擾了演出嗎?要是創作者自己都不愛惜自己的作品,試問觀眾還有看演出的必要嗎?我可以理解想要記錄作品當下的興奮,但請注意,這不是一場只有熟人朋友們的聚會,而是對外售票的演出。請尊重自己,也尊重買票入場的觀眾。

《揭》以聲響電子與前衛視覺作為號召,一名在控制台的表演者,同時控制聲音與投影。紙場一角,兩台大型投影機各自投影對立的牆面。約莫70分鐘的演出,可以聽到聲音慢慢地一層一層往上加疊,疊到最滿後,又漸漸的降低水位,然後以另一種方式與不同的素材,再慢慢的加疊。那是不熟悉也不存在於自然的聲響,節奏強烈,撞得心臟與腦袋是咚咚作響。如此周而復始,搭配兩側變換的無機質畫面,如放慢爆炸般的方型、片片剝落的碎片、有著形狀位移的消失再現等。

由於投影僅侷限在兩塊區域,聲音的屬性又單一,使得演出帶給觀眾的熱度與好奇,僅存在於演出的前15分鐘:思考這投影是怎麼作的?拆解一下聲音的組成好了!之後的55分鐘就只剩下不耐,所以觀眾滑手機的滑手機 (就連工作人員自己都到外頭滑手機是怎麼一回事)、閉目養神的閉目養神…而我也雲遊去想著明兒個上班的待辦事項有哪些…

演出結束後才知道,不同場次有不同的表演者,所以看到的東西會不同。仔細想想,其實這檔演出玩音樂與投影的方式都很有趣,但就是把演出給作小了,拋出來給觀眾解讀的部分少之又少,自然過沒多久就感到無趣了。且讓我不計預算的想像,讓觀眾自由在紙場裡探索吧!善用紙場這特殊的場域,使得光影能多樣化的覆蓋到有洞的屋頂、斑駁的牆面、木質的伸展台、濕潤的土壤,讓被投影到的區塊與不同的投影內容互相搭配,創造出特殊好看的質地。然後,聲音上也可以多些驚喜,以強勁的電子聲響作為主線,但在某些小地方加入突發的聲音小狀況,好滿足觀眾挑剔的耳朵。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