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豬三腰劇團《庇護所》

Shelter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12日,週四14:00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

類似的劇情,我們經常可以在好萊塢電影中看到,已經成為一種類型或公式了,即:生物科學家從事危險邊緣的細菌培育,不慎讓細菌外洩,而導致嚴重的感染擴散後果,受感染者通常變得獸性大發,並進而攻擊健康正常的人類,人類於是逃竄,躲藏在暫時安全的庇護所;但危機其實尚未解除,隨即而來,食物日漸匱缺,彼此為了存活下去而相互猜忌,並相互利用或謀害。通常結果要不是主要角色差不多死光光,要不就是在整起事件的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這類故事自上世紀末起,就不曾在電影和小說中缺席,而豬三腰劇團則依此創作了這齣戲,將南海藝廊一樓大展間,改裝佈置成一個大賣場的密閉儲藏室,暫時可以和外頭受感染的怪物隔絕;只是這七個倖存者雖然躲在這裡已經一個禮拜了,但卻看不出有這麼久,每個人的妝容服裝都是筆挺整齊,髮膠定型抹了又抹,噴了又噴,如同剛參加完(或即將參加)一場華麗時尚的派對,不見疲態,看起來不太具有說服力。再者,不知為何,幾位男演員的聲音和肢體表現,多少都帶點奇怪的奶味。

至於演員的表演,控制力還不是太好。基本上衝突性較強烈的戲,能量容易爆走;而細膩的戲,則沒有深度與層次。所以整齣戲的情緒向量,可以再多作修飾調整,目前看起來較為平板,容易令人疲乏無趣,再加上是習見的類型故事,所以驚豔與奇趣之處並不多,殊為可惜!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