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即興實驗室》~實驗十足

時間:2015年11月14日

地點:勇氣即興主舞台

節目名稱:大即興實驗室

文/沈芳萭

637a54a337b14a0bb86d63bf6d8c240a

當了勇氣好幾回的觀眾,雖然稱不上忠實觀眾或是頭號粉絲,但也追了四年,一路看下來,除了感受到演員們即興功力積累以及與日俱增的默契外,最令人驚豔的就是劇團總是不斷推陳出新,開創新的演出形式。

這回大即興實驗室一改過去的作法,既不具有完整的故事結構,也不是綜藝十足的擂台賽模式,而是用一種介於短篇和實驗性質的試驗(暫且稱之為實驗形式),同時,釋出空間與觀眾互動,不同實驗形式中穿插演員間的對話,頗有窺探的意味,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應該可以滿足觀眾們對台上演員即興演出當下的好奇心。畢竟即興劇講求的是當下,驚險刺激峰迴路轉的關鍵時刻可能就在這當頭發生了,正當觀眾讚嘆的同時,說不定演員們心中也是嘖嘖稱奇,為這個美麗的意外所歡呼。

在正式演出前,控台人員(暫且稱之為旁白)會先進行一個儀式:請在場的所有觀眾閉上雙眼,與此同時,緩緩道出這個實驗室的緣由,並歡迎觀眾們一起來到大即興實驗室。睜開眼時,四位身穿白服的演員,各自說了一句偉人名言,在藍光燈光下,半明半滅的舞台,頗有異空間的氛圍。接著,演員們開始閒話家常,問起觀眾們怎麼會來看這一齣號稱「實驗室」的演出形式,諸如此類的寒暄一番之後,在沒有任何說明或預告之下,演員們開始「即興演出」。只見演員們輪流站在舞台中央,快速地堆疊出一個個情境,但就在人物關係、稱謂與地點逐漸明朗後,就隨即被一旁的演員取而代之。初看時,誤以為這是某種快節奏的故事連環串,或是某種改良過的「實驗形式」,幾番輪替之後,才赫然發覺這是「Freeze tag」,一種即興劇常見的練習方式或是暖身活動,就在毫無預警之下被搬上了舞台,赤裸裸地出現在眼前,也真是實驗味十足。

延續著現場暖身的節奏,六種實驗一一在飛快的節奏中完成,值得慶幸的是這回演員會先向觀眾解釋實驗形式的內容才開始演,相較之下,觀眾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避免看不懂的情況發生。然而,這樣的安排卻又和起初營造的實驗室那種異空間的氛圍脫節,讓人不太確定身處的環境為何,究竟眼前的這群演員是本來就身處於實驗室還是被隔絕於某處呢?而這些實驗是出於自願好玩的心態還是迫於困境呢?劇中並未交代,端憑觀眾的想像。形式間特意穿插的「藍光效果」則是演出的另一種「即興」設計,即興樂手可以在形式間的空檔隨意啟動藍光,演員則必須藍光下,立即停止當下的所有動作,改以機械式的方式移動在空間中,看著演員們不得隨意移動或是交談,只能被藍光控制,觀眾們不由得迸出笑聲,一彷彿她是主宰者、控制著演員的一舉一動,頗有隔著透明玻璃,俯瞰觀察箱內生物的快感,但隨著藍光頻頻啟動、屢屢受制的演員們,新鮮感不再,所營造的試驗室氣氛亦不復再,反讓人意識到藍光實為一種舞台效果,而這不過是舞台裝置的一部份,與實驗室漸行漸遠,形式間的交談亦淪於演員間的閒聊,舞台與後台間的界線十分模糊,乃至於整場下來,實驗室氛圍愈趨薄弱,以至於結束時當旁白道出回到地球的訊息時,腦中才想起節目之初所述:「歡迎來到大即興實驗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