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香港藝穗民化節2013臺北行 旅‧人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9.14  7:30PM

地點:南海藝廊
名稱:香港藝穗民化節2013臺北行 旅‧人 

從演出介紹中得知,《旅‧人》會因著不同的表演場地,而有不同的表演內容。這場於南海藝廊的演出,從戶外庭院,一路穿過室內空間,踏上木質平台,然後再回到戶外庭院。觀眾隨著演員繞了一圈,好似當了一趟藝廊的旅人。

因為是舞,請容我加上自己腦補的詮釋:主要的表演者為一男一女的兩位舞者 (我大多站在女舞者的思維寫這個故事)一開始在院子裡沒有交集與目標的射著紙飛機,兩人互不認識,是為空間中的歪斜線。接著,兩人慢慢地推到同一個房間,卻都為著某件事還某個人煩惱:身體搖晃擺渡著,來回走動探索著。直到進入最大的室內房間,大的小的圓球散落在地上,舞者隨之推、躺、啃、擠,猶如生活中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與衝撞。兩人曾經彼此背負,卻又在最後錯過。最後,女子走出了室內空間,背對著我,孤身一人坐在木質平台的椅子上。回到了庭院,終究是繞了一圈,繼續面對著空蕩的戶外射紙飛機。最後,再進到空無一人的屋裡,獨自一人,想念吧!

所以,我決定要為他選首主題曲,樂隊老師,請下音樂:《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是的,這場演出太讓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所以只能自顧自的幫忙編造個故事,試圖理解當中的邏輯 (或者說,是氛圍)。兩名舞者與球共舞的段落是好看的,隨著琵琶的刷絃聲與速度越來越快的音樂聲,舞者柔軟曼妙的肢體也像是想要衝破些什麼,大幅度地快速來回奔波移動,但也就僅此於此了。作品有著太多隱晦不明的符號:小提琴手與琵琶樂手的作用與擺放的位置、懸吊在門框上與灑落在地上的明信片、掛在戶外柱子的銅製造型風鈴、那飄浮在空中的一抹白雲等。這麼多的符號充斥在空間裡,卻沒有辦法將他們融入演出。說是裝置藝術嘛,又沒個特殊道理;若只是追求個FU,那跟每天把村上春樹星巴克無印良品掛嘴邊,又小清新小憂愁小鼻子小眼睛小嘴巴的無病呻吟假文青有什麼兩樣?(請一口氣念完最後兩句)

我沒有歧視文青,只是希望言之有物,跳得也有物而已。不過,聽說這檔演出的三個場次,內容都不一樣!好吧,我只能說我今晚真的看不到什麼FU啊!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