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氣象館《又一個,米蒂亞》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15日,週日14: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看這齣戲的最主要樂趣,應該還是在語言,國語與法語之間的平行對譯與對話。萃取了原本希臘悲劇《米蒂亞》(Medea)故事中的傑森與米蒂亞兩個角色,轉化成兩對當今中法聯姻的異國夫妻,分別由周蓉詩與Xavier Guerlin,以及雷煦光與Aliénor de Mezamat飾演,這兩對夫妻的語言關係就像是鏡子一般,相互對譯著所說的語言。

感覺上好像是從傑森與米蒂亞的角度,以現代精神與觀點所寫下的內心獨白,雖然時間已經過了兩千多年,但男女、夫妻、家庭之間的關係與問題,卻仍然複雜地千絲萬縷,彼此之間的期待與抱怨從沒少過,不同變形的傑森與米蒂亞,何止是「又一個」,簡直是千千萬萬個。

不過話又說回來,只是玩弄語言的對譯與對話關係,再加上雷煦光的鼓與XavierGuerlin的電吉他合奏,還有演員的一些歌聲,大致上只照顧到了聽覺審美經驗,就整齣戲而言,表演的視覺可觀性與趣味性卻相對少了許多,甚至於有點沉悶與無聊。只能將觀看的重點轉移到舞台裝置、乾冰與燈光轉換,米堆和水灘的設計倒有意思,有幾場周蓉詩和Aliénor的內心外化戲,為了表現糾葛與痛苦,撥弄米堆和水灘,倒頗有畫面與意象之美。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