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強人》

OD表演工作室《強人》

節目名稱:強人
觀賞時間:2013/09/10 19:30
地點:Canopy婆娑
評論者:黃佩蔚 Pei-Wei HUANG

能夠得到有別於劇場黑盒子的空間不是難事,難的也許是如何能建立出人與特殊空間的關係,以及特殊空間之於演者/觀者的連結性,而不只是把黑盒子裡的樣貌,原封不動的移植。瑞典劇作家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1890)的百年文本《強人》(The Stronger) ,是兩個女子的對手戲,但其中一個角色Y小姐自始至終不發一語。在OD工作室的版本裡,刻意切割成上下半場,同樣的台詞,由兩個演員在分屬的主場次裡獨自發聲,角色互換。

因為座位角度的關係,剛好看到台上只有一名女演員,但後台正準備上台的另一名女演員的影子正好襯在更遠的牆上畫作的壓克力框上,幾秒鐘的吉光片羽甚是好看,幾乎等於整個作品,她和她的影子對話,但可惜的是就僅只於此了,兩個個體的同時存在,並沒有幫助到彼此,甚至在某些時刻成為干擾,如同那幾個矯情手勢搭不上拍的欲言又止狀,讓人看不出到底她為什麼不開口,是來不及說出口還是啞口難言? 或是下半場後半因為情緒不夠深刻沒有鋪陳而顯得刻意營造的舞台張力,尤其當中場休息的口播從舞台上匍匐身軀情緒糾結的演員口中說出來:”現在是中場休息時間,各位觀眾可以……”,令人著實驚嚇的醒了過來,錯位了的時空,詼諧了幾秒鐘。幾些原本應該是亮點的導演手法,因為太過生硬沒有消化的台詞,沒有交集的兩個呼吸,像是兩個平行時空的獨角戲,加上沒能善用經典家具羅列的歐式空間,算是可惜了。

其他意見:
如果可以克服技術上的問題,更加善用空間及動線,而不讓中間換場的20分鐘充滿尷尬跟冗長的等待,也許能更見細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