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欠社會一個真相(再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文化部以公帑補助執政黨立委一案,文化部長洪孟啟和前任次長邱于芸持續上演互咬大戲,對於洩密各執一詞,廉政署調查了半天至今仍無結果,本案依舊欠社會一個真相。

粗暴的寄存證信函給文化部長後來又被文化部粗暴免職的前次長邱于芸替自己喊冤,再三強調自己不是洩密者,並在臉書表示文化部不敢公佈四月七日的會議錄音檔。此語一出,各界譁然,文化部長在面對立委質詢時,公開否認有錄音檔,讓整起事件陷入另一個爭端。錄音檔如同洩密者,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正副首長之間必定有人說謊,雙方各說各話,唯一的共同點是沒人願意坦誠,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講明白。洪孟啟不說,選擇向外界自清的邱于芸也不說,官員們漠視公眾利益,無視於老百姓有知的權利。

在文化部四月七日的會議紀要中,白紙黑字寫著:可撥經費作為執政黨委員補助費並清楚載明補助費用額度約250,明目張膽的程度前所未見。會議總有與會者、總有會議紀錄者、各事項總有提案者,既然文化部長記得自己很快否絕,應不難了解全案的原委以及究竟是如何形成白紙黑字的,但在事情爆發後的一個月以來,相關人士彷彿人間蒸發,文化部高層宛如得了失憶症,對於圖利的指控避重就輕,對於關鍵的問題含糊其辭,事到如今只見官官相護(除了互鬥的那幾位),無人勇於面對與承擔,倒是病倒的病倒,就醫的就醫,以健康為由能閃就閃。公職與其幹得如此辛苦,不如主動請辭還鄉,為自己留下尚存的一點尊嚴。

全案到廉政署肅貪組至今兩週,仍未公佈調查結果。本案不可謂不單純,除了物證,就是人證。部分人證為了保住公家鐵飯碗,供詞中抱以選擇性記憶或失憶是再所難免的,以廉政署肅貪組員的聰慧,不難釐清,就只怕相關人等早已串供完畢,廉政署再怎麼調查,終難水落石出。本案自九月底見壹週刊,於兩週前交廉政署肅貪組,至今已十月的最後一天,辦案如此牛步化,再拖下去恐失信於民,難逃效率不彰之譏。

本案發展至今,除了揭露文化部的黑心,也拆穿了朝野政客的黑心。事發時,藍委大動作跳出來自清、發誓,等到四月七日的內部公文曝光之後卻啞口無言,終於收起了那些裝模作樣、狂言傲色。反觀綠委也好不到哪去。原本對本案窮追猛打,但對於自家同樣作為補助案的協助角色卻三緘其口,選擇性的揭弊,而對於同一份會議紀要中文化部竟拿著公家錢給前朝大員陳郁秀──訂購陳郁秀七十套書──更選擇視而不見。雙重標準,可見一斑;朝野同黑,鐵證如山。

本案全面反映出文化部的失能、廉政署的失效、朝野政客的失德,官場現形再添一筆。看清這些人醜態嘴臉的同時,真相卻仍未明。關心文化的各界請持續協力緊盯,直到他們把真相還給社會為止。

來源連結

文化部欠社會一個真相

文化部欠社會一個真相(續)

文化部欠社會一個真相(三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