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_真理有感的哲學分享: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跟著沙彌跳月去》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預報員 丸子
看排日期:2015 / 10 / 13
看排地點: 板橋435藝文特區
演出長度:70分鐘

演出場次:
10.30~31 Fri-Sat 19:30 pm
10.31~11.1 Sat-Sun 14:30 pm
演出地點: 水源劇場(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biusstriptheatre?fref=nf
兩廳院售票連結 https://goo.gl/w2u9j1

《跟著沙彌跳月去》劇本取材於佛教六祖壇經香嚴擊竹的禪宗公案,宗教戲在台灣劇場界並非大眾主流題材,而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也非宗教團體,成員多是科班出身,跨國籍且在劇場藝術界創作演出多年的藝術家,但是卻常常以禪學哲理當作題材,十分難能可貴。有別於宗教團體如大愛、福智、或許亞芬歌仔戲團推出的佛教劇碼,少了道德說教,有較多的開放性、思考性、實驗性和詩意,以及特有的俏皮幽默,對筆者來說算是相對好入口的戲。
2014年該團的<入夏排毒迷你藝術節> ,集結多位領域的表演者,演出數個小solo,其中團長梁菲倚的solo就是以佛教禪學的題材來呈現,讓筆者我第一次不覺反感地看完宗教戲(此用詞並不精準,因為我並不想把它歸類為傳教福音戲一類),但仍記得該演出真誠的態度,精闢的比喻,恰恰地描繪了筆者心中對真理的認知,這樣的戲並不是服務藝術或是宗教,而是一種追隨生命真理有感的哲學分享,只是由表演者的技藝來做為傳達的工具。當時菲倚即預告劇團要推出禪宗的戲,也就是禪作計畫一跟二。

《跟著沙彌跳月去》禪作計畫二,是一個追求()的故事,以香嚴擊竹的公案出發,演員們各自使出看家本領表述說演了公案故事,包含古阿莫說書法,故事接龍法,你說我演法,還有引吭高歌法,十分有趣,但香嚴擊竹的公案故事並不是很好懂,後來演員們又化身生技公司的老闆和員工,組成月球探險隊要去找藏有長生不老藥的"洞",演出了一段現代科幻的寓言故事。探險隊的成員為了追尋各自心中的想望(),一起尋找這個洞,面臨種種身心的考驗和幻象折磨,而這個洞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以為得到其實未到。不管想追尋的()是什麼,最後都只是一場空。

演出中使用的物件十分多元,有黑繩、竹子、還有白色瑜珈球。場邊有樂師以鼓聲等樂器現場配樂,搭配演員的默劇動作做音效。舞台風格極簡,除了三個cube幾乎空台,白色地板搭上黑繩,或是舞動或排列成圓形迷宮,著白衣的演員穿梭其中,畫面意象十分鮮明。

導演手法豐富有趣,演員肢體口條生動,尤其是周明宇和陳柏廷兩位演員的肢體,真的很好看。但是筆者覺得香嚴擊竹和現代版月球尋洞的寓言連結性並不是很高,而且兩個故事都有大量留白,保留很多的想像思考空間,可能有人會覺得難懂。或許沒有答案就是答案吧。

筆者看排時作品的完成度大約八成,隔了兩週,不知道這齣戲又長成了什麼樣的風貌。喜歡哲理思考、禪學、或身心靈成長的人,可以來看看這齣清新小品,看莫比斯如何用表演藝術來說禪。

演出場地在水源劇場,雖然該場地可坐三面觀眾席,但是該演出只開放一面觀眾席,可以不必擔心買到側面的視線不良區。晚場觀眾須特別注意保暖,場內空調較冷,祝各位觀眾看戲愉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