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偶偶劇團《南方小島的故事》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下載
時間:2015年10月24日,週六10:3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2館果酒禮堂2樓

故事很簡單(林鍾隆原著,孫成傑改編),南方小島上有各式各樣的動物,牠們都是劇中主角小男孩小童的朋友與玩伴,不論是紅牛、火雞、孔雀、鸚鵡、老虎、藍馬等飛禽或走獸,都能和小童玩在一起。但小童卻調皮地拿走牠們身上各自特色的部位,改裝在自己身上,所以小童就像原始部落的圖騰一樣,身上匯聚了其它動物的喙、翅、羽等。在這樣快樂和諧環境下長大的小童,看到媽媽每天要做好多工作,也想要幫忙分擔,沒想到,卻總是做不好,反而讓媽媽更忙了。內心愧疚的小童,想讓媽媽開心,於是牠便請島上的動物們一起幫忙。

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無人傷亡,沒有絕對可惡的大壞蛋,末了所有角色還大開派對,同聲歡唱,可以說,目標觀眾鎖定在學齡前的小朋友。只是,可能宣傳上有些失策,觀眾人數並不如預期,尤其是小朋友觀眾,還不到十位,而即便所有的觀眾人數加總起來,也不過三十人左右;這周和下周,都還有許多演出場次,看樣子,票房似乎不怎麼理想。

這次的偶其實還蠻精緻的,但不太確定是全手工製作?還是買現成的?或也許是現成偶再加工?每尊偶的用色都蠻鮮豔、豐富的,在華山果酒這個硬體比較貧瘠的小舞台上,略顯委屈,但卻也替表演空間增色不少。操偶的演員表情與聲情,基本上很活潑,也都配合偶的造型、身份、性格,創造出特屬的說話與發音方式,甚至在右下舞台的音效樂師(周建勳),也都用不同的發聲器物,為每尊偶(尤其是動物偶們)配出不同的聲音(有點像每個動物的聲音發語詞或口頭禪,小朋友對此反應甚佳),在聽覺效果與豐富色彩的視覺效果上,相得益彰。

舞台設計(郭家伶)算是有巧思,善用木工尺寸精算的差距,讓大、中、小不同尺寸的木框道具,可以收攏在同一組道具組中;而分別展列排開時,因為每一個部件,都塗上了花草樹木的圖案與色彩,所以就可以形成南方小島樹林茂密的場景,然後再配合說書人(呂宗憲飾)的說說唱唱,將角色一一介紹出場,舞台上的色彩就愈來愈豐富了。從場面調度的導演(孫成傑)手法來看,層次漸次展開,不致紊亂胡搞,算是穩健踏實的,或者該說是牛刀小試而已。但看起來,已經比先前的《頑童歷險記》要好很多。

總體而言,偶戲的基本工都有,這當然不枉費該團十幾年來,標榜以偶戲為創作核心的主要路線;但像早期那樣明確地以某項質材(如:紙、五金工具等)為創作靈感的創意與研發,這些年在這方面的用心,是比較不容易令人感受到的,希望該團還是能夠某種程度地保持初衷。

來源連結

One Comment
  1. 于先生
    這齣戲的九個戲偶,從設計到完工花了我將近一年的時間
    而且是我個人特有的專精技術及特別訂製的特殊材質才能做到這成果
    我把每個偶當精品在做
    而你以下的這段評論「這次的偶其實還蠻精緻的,但不太確定是全手工製作?還是買現成的?或也許是現成偶再加工?」
    不知情的人看到(畢竟不是每個看評論的人都看過這齣戲)
    會以為我的偶是隨便街上買的到的廉價品再去加工製成的戲偶,如此詆毀我的專業技術,於你何益,最讓我生氣的是你如此詆毀我之後又漠視我的兩則留言。雖然你回了周老師好聽的場面話,但並不能改變你對我的傷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