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的起點,成長的軌跡,2015臺北藝穗節《原來,真的有執事!?》(勇闖芭芭瑪劇團篇)

演出時間:2015/9/11 PM 19:30
演出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
演出單位:鳥組人演劇團
文:悠宇
網站:低調的觀戲記事
 
鳥組人演劇團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核心成員只有二人的小型劇團,強調「就算沒有華麗的經費,也要有華麗的精神」為主要信念,以全女性原創中文音樂劇為主要演出範疇。自2011年加入第四屆臺北藝穗節,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謀殺案》【1】,於2014年以同系列作品《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謀殺案》獲得第七屆臺北藝穗節永真藝穗獎,2015年劇組推出新作《原來,真的有執事!?》,以同角色,雙場地,雙版本,雙特出的情節來做為本次演出內容【2】。

本場次演出內容為『勇闖芭芭瑪劇團篇』,劇情主架構與『真假執事篇』大抵相同;一位家道中落的千金紀鈴鈴(丹鈴飾),在某日收到追求者朱安俊送來的結婚聘禮,一名執事安德烈(程阿介飾)。兩人從互不對盤,到朱安俊的未婚妻白西西(荷希飾)出現,牽扯出八年前唸書時期的三角戀事件。開頭穿插了芭芭瑪劇團演員程秀珠(程阿介飾)因倦勤自動宣布休假失蹤,劇團董事長(李宏嗚飾)急於尋找程秀珠回團準備新戲發表記者會。紀鈴鈴的女僕(韓愷真飾)誤以為安德烈乃程秀珠女扮男裝假冒身份而成,三人對質時意外牽扯出安德烈的真實身份就是朱安俊,以及程秀珠與朱安俊乃是孿生兄妹的關係,因失戀而爆肥的劇團女主角胡桃,因與紀鈴鈴外貌相似,因此臨時被迫代打上場與程秀珠合作記者會演出,最終朱安俊與紀鈴鈴回到當初相識的音樂教室,有情人終成眷屬。

從創團後曾經只有兩顆心的評價,到去年得到臺北藝穗節最大獎,鳥組人演劇團自選用專業劇場演出,近兩三年轉向各類不同類型的展演場地。與去年作品《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謀殺案》的推理懸疑路線與製作規模相較之下,今年新製作《原來,真的有執事!?》走向小巧路線,未削減內容豐富度,改以校園甜美戀愛風格做為演出軸心,用千金與執事的戀愛漫畫題材做為舖陳,在南海藝廊狹長的演出空間裡呈現二次元少女漫畫的戀愛畫面。一開始俊美男役程秀珠在雙版本開場時的個人演唱會,手持玫瑰與觀眾近距離的接觸,魅惑勾動多數女性觀眾怦然心動的驚呼聲。場景一轉,機車傲嬌執事安德烈(朱安俊)出現在紀鈴鈴主僕面前,隨後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編導選用一人分飾二角(程秀珠/朱安俊)的方式,運用小配件及服裝上的轉換,雖因場地因素無法暗燈換景,卻能使主要角色流利變動於不同時空背景卻不致混淆,選用點唱機方式穿插歷年作品中所採用的原創歌曲及舞蹈片段配合情境演出,一字不改的歌詞使製作難度更為提升,值得嘉許。

本場次演出與「真假執事篇」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劇情主導者因特邀演出來賓而有所不同,產生異中有同的雙版本劇情,『真假執事篇』以馬力遠(吳維緯飾)做為劇情引導者及事件旁白的角色;『勇闖芭芭瑪劇團篇』則以韓愷真所飾演的女僕取代馬力遠的角色,做為劇情推動者。『勇闖芭芭瑪劇團篇』的劇情架構完整度與合理性皆高於『真假執事篇』,演員的表現更為深切入裡,情節接軌上也更為貼合這幾年劇團所製作的系列作品軌跡,『真假執事篇』反成另一平行空間之作。在看似夢幻卻又處處充滿爆笑哽點的劇情中,主要情侶檔朱安俊與紀鈴鈴走甜美戀愛路線,芭芭瑪劇團董事長善用自身的寬廣音域,中途被朱安俊母親靈體附身,給予角色個性鮮明形象落差;其他兩位演員亦有不落俗套的表現。雖然現場所備的兩隻有線麥克風偶爾因距離太近而造成刺耳迴音,舞台空間狹小導致演員在移動及舞蹈上造成了部份干擾,服裝在精細與華麗度上雖難與日本寶塚歌劇團相提並論,但整體所呈現的娛樂性卻絲毫不輸去年所製作的芭芭瑪劇團系列作品《哈姆雷謀殺案》【3】,是調性相當可愛的一部原創音樂劇。

在雙版本相較下,『真假執事篇』劇情過於平板,主要角色個性不甚突出,結局的處理方式也不夠完整,以偵探馬力遠的敘事角度做為粘合,在主角談情說愛的部份設定過於夢幻,少了足夠的說服力,留下未完待續的問號,是此版本較為可惜之處;謝幕安可曲時,編劇特地為歷年參與臺北藝穗節所填寫的《藝穗節之歌》【4】,爆笑生活化卻又帶著點感傷的歌詞,使觀眾對於團隊在臺北藝穗節逐年成長的鍛鍊過程更有所認知,相當難得。

編導在演出架構的起承轉合與場地空間上的整合運用,都能看出團隊在五年來漸趨熟稔的成長軌跡,誠如劇中芭芭瑪劇團董事長所說的:「舞台會帶領你到你想去的地方」。現在的鳥組人演劇團,正從他們每一次的演出過程中,逐步地成長,前往屬於她們心中所建構的華麗舞台。

【1】劇團成立與歷年作品資料來源,鳥組人演劇團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ingtroope/info?tab=page_info

【2】《原來,真的有執事!?》(真假執事篇)與(勇闖芭芭瑪劇團)演出資訊,詳見第八屆臺北藝穗節官網:http://www.taipeifringe.org/StarContent.aspx?StarID=919
『真假執事篇』演出場地為索引文創,特別出演為吳維緯;『勇闖芭芭瑪劇團篇』演出場地為南海藝廊,特別出演為李宏嗚;因特邀演員不同,演出劇情亦有所變動。
【3】《原來,真的有執事!?》之『勇闖芭芭瑪劇團篇』為鳥組人演劇團歷年製作芭芭瑪劇團系列作品之前傳,人物相關但可分開獨立觀賞不受影響。
【4】謝幕安可曲《藝穗節之歌》:https://youtu.be/iVIftmfDNY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