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北藝穗節──二十方《慾望廚餘》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9月11日,週五19:30
地點:寶藏巖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排練場
編劇:郭襄
導演:李南煖
演員:黃勤芳、張凱鈞

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山城排練場做演出,所必須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將空間中的那兩根柱子,放進舞台設計及表演情境之中。以《慾望廚餘》為例,他們將其中比較靠近觀眾的柱子,當做觀演區之間的界線基準,並在柱腳放置了一顆燈,以增加演員的面光;而另一根柱子,則主要區分出故事當中的網路世界和真實世界(又好像是夢幻世界),中間還隔著可以左右拉動的珠簾。

故事主要描寫女主角婉真(黃勤芳飾),在網路世界中,很用心地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經常分享她對生活、感情、料理的心得感想,網友們的回應基上也算熱烈,除了讚賞與同意之外,也會有些網路酸民的冷嘲熱諷,這些甚至到後來,還成了婉真想要從世界上消失(死亡直播)的黑特推手之一。

鄉民的呈現,主要是透過幾個備有網路匿稱的燈箱(像是:「揪拍糗」、「柯勃聞」、「詠然趴摃九逃」、「嘯月」、「Fallen」等),以及代表鄉民言論的聲音,表現出眾聲喧嘩的音景(soundscape),在表演上,黃勤芳要大量與這些預錄的鄉民聲音對話,另外還有珠簾上的透明塑膠片,上頭印有一些類似臉書留言的畫面。在盡可能的範圍內,打造一個網路時空,還算能夠給出一種感覺。

比較弱、比較乾澀的,可能是演員的表現。因為一開場就以粉紅控的癡女來定型,後來雖然有三次左右的重複與變奏,但一開始的設定,就已經不怎麼討喜、自然,以致於後來不管怎麼與觀眾做互動,尤其張凱鈞那一段,有勉強回應的觀眾,只有五、六位,似乎也只能將這種冷清與尷尬,轉成自我解嘲當有趣了,有點不怎麼成功的表演設計。

前半場的語言,其實有點瑣碎,或許在網路世界裡,有其趣味或次文化的絃外意涵(老實說,有些網路文化的笑點,我不明其義),但劇場效果就是出不來,很可惜。在可見的未來,肯定會有愈來愈多的網路世代,投入劇本的創作,可能還是要審慎思考一下,網路與劇場在質性基礎與能量傳達上,還是有根本的不同的,倘若認識不清,就容易被當做「劇場廚餘」處理掉。

後半場,婉真想要自我了斷前的一番告白,其語言還算真摯,只是訊息類似,耗時稍久,留不下雋永之語與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又或者或許有,因為婉真不斷地在訴說、自責、索愛、反駁等的同時,其實我的目光多半看著在撕黑色膠帶的張凱鈞,那就像是拆掉網路線,提醒人們,現實才是重要的,珍貴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