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進擊吧!伊底帕斯!-​-臺北海鷗劇場《伊底帕斯​》

文字/吳瑾蓉

這部戲就叫「伊底帕斯」,不是叫「翻滾吧!伊底帕斯!」也不叫「進擊吧!伊底帕斯!」如此看似中規中矩的劇名,但實則隱含了更大的挑戰。若是要實實在在的經典重現,那如何能吸引現代的觀眾?若是期盼觀眾對伊底帕斯有所共鳴,其切入點和新的觀點又是什麼呢?一方面佩服導演宋厚寬不忘初衷的老派,但另一方面,也不免有所疑慮。
 
內置圖片 3
      
坦白說,戲一開始時,我是無法進入的,因為跟我想像的伊底帕斯完全不一樣啊!導演大膽地運用了四位女演員:陳敬萱、吳秉蓁、曹瑜、洪嘉敏,重新詮釋這個悲劇中的悲劇,結合了時事,偶爾跳TONE的現代言,在看戲的時候,好幾個別出心裁的段落,一直讓我忍不住想笑,邊笑又邊覺得,不對啊!這是伊底帕斯耶,我笑屁啊我自己心裡也在拉鋸著:「這樣詮釋好嗎?這樣對嗎?媽呀,演前預報要怎麼寫啦。」然而,看戲看到中後段,我就完全被演員和導演說服了,放下心中既定的印象,享受著台上的演出,最終戲仍是打到我的心深處的,我總想著,倘若伊底帕斯他爸媽不要那麼迷信,別把伊底帕斯送走,照正常的小孩養大,伊底帕斯還會弒父娶母嗎?命運到底可不可以違抗,我們有選擇的權力嗎?
 
內置圖片 2
然而,導演卻提出了另一個我沒思考過的角度,在戲的一開始,就提出一個問題:倘若伊底帕斯出生前,他母親就知道這一切,這個她深愛的孩子,深愛的丈夫會帶給她如此巨大的傷痛,她仍會想把伊底帕斯生下來嗎?這裡我就不破梗了,留給大家進劇場看戲的樂趣,但也許這問題,並沒有解答,因為看完戲後的一個禮拜,我仍在想著這個問題。
 
內置圖片 1

不熟悉希臘悲劇的觀眾,也絲毫不用擔心會很嚴肅或難懂,因為這部戲的張力,真的是無敵,狗血灑到天花板。試想,男主角居然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殺了爸爸,娶了媽媽,還跟媽媽生了小孩!簡直是亂七八糟嘛,如果放到民視,收視率一定很高。希望大家不要望之怯步,也希望海鷗劇場的票房一樣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