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北藝穗節──鳥組人演劇團《原來,真的有執事!?》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9月5日,週六19:30
地點:索引文創
編導:程皖瑄
演員:程阿介、丹鈴、荷希、韓愷真、吳維緯
歌曲編寫:熊一心、陳力維、丁姲之
舞蹈編排:賴慈賢、游舒婷

我看的是〈真假執事篇〉(另有〈勇闖芭芭瑪劇團篇〉,於下周演出,我因行程已滿,無法觀賞),這應該是該團已經創造出幾個基本人物,而為他們編創不同的故事篇章,所以我就當單元劇或情境劇來看,畢竟該團都已經參與了好幾屆的臺北藝穗節,演出也曾獲得一些獎項,但我這是第一次觀賞。

應該是真的很喜歡日本寶塚,或者有向其學習、致敬之意,所有出場的人物造型及梳化,都有濃厚的寶塚風以及少女漫畫風,但可惜的是,我翻遍藝穗節手冊及宣傳單張,都找不到造型及梳化的名字(未免太低調了吧),難不成都是演員自己親自來嗎?這麼優的造型梳化,應該要給他/她一個credit。

因為是將過去三年所創作過的音樂劇歌曲,「重新組合翻轉」,並以此揉成執事與千金的少女漫畫經典主題,歌唱的篇幅還蠻多的;但可能受限於經費,配器多半由Keyboard來統籌獨秀,曲式也比較抒情,欠缺變化,聽久了就有點沉悶。演員唱得很賣力,歌喉基本上還可以,但我不明白,為何開戲第一首歌要對嘴?

可能因為鞋底和舞台地板的摩擦力較小,再加上多半都穿著高跟的鞋,導致部分、簡單的舞蹈動作,表演得有點卡卡的,重心甚至還會不穩。這種肢體動作的小心翼翼,也影響到歌唱得不夠盡情揮灑,甚至也使得整齣戲的表演流暢度欠佳,非常可惜。幸好有吳維緯所扮演的老執事馬力遠,把表演的僵硬線條與零碎片段,兜在一塊,使之成立,功不可沒。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