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今天請與我在詩裡稍作停留》

文字: Howl Yuan
網站: 生活在他方


(圖為排練照片)

文字/原承伯

如果詩作為文字與敘事的昇華,那或許我們也可以說,生活中的昇華便是詩意的存在。

菜兒貓兒合作社今年在臺北藝穗節所帶來的作品<今天請與我在詩裡稍作停 留>,就試圖以詩作為橋樑,橫渡生活與其黑暗。反映著詩意的本質,表演中不同的媒介(影像,文字,音樂和手語)來回穿梭,印象與形式層層疊疊地出現在觀眾面前,有如萬花筒般的斑斕與虛幻恰巧反映的詩意的本質:昇華並轉化一切真實成為形而上的意念,擴散在心底的漣漪以及餘韻中。這樣方式同時也創造了表演中小清新的質地。

透過這個表演,創作者試圖撫平生活中種種的不平和創傷:生活總是痛苦而貧乏的,因此我們才需要藝術作為出口的引導,並在來來回回掙扎之際,提供支持著我們一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放棄的希望。

如詩一般片段的絮語和文字對表演者來說並不是這麼容易駕馭,很高興在這個作品裡表演者願意挑戰與嘗試,而其他表現形式如歌和影像適時地介入更達到了支撐並延伸了表演的意念,形象化的肢體更是打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或許我們該思考的並不只是形式告訴了我們什麼,而是形式本身所代表的意涵。但回到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生活像是詩呢?

或許當你觀看這齣作品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演出資訊:
9/10Thu 20:00Changee噪咖
9/13Sun 19:30Changee噪咖
單位:菜兒貓兒合作社(菜兒樂團與說故事的人跨域工作室)
語言:中文
適齡:12+
關鍵字:音樂, 自創歌曲, 詩, 戲劇, 影像, 跨領域, 環保
長度:60 分鐘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tayinapoe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airoxychen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