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的京奧之旅》:創作起點(Final)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星期一的京奧之旅》即將於11/29-12/1在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為了推戲,因而有更多機會與他人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其中,有幾個是大家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例如:

第一,劇本是你的個人寫照?這個簡單的問題始終不好回答,只能很取巧的說:是,也不是。」它來自於五年前一個人的北京之旅,固然有許多個人的感受和體驗,也很誠懇地將想法表達出來,然而,劇本寫的是一齣戲,不可能沒有加油添醋的地方,也不可能沒有衝突。我坦承有些生活片段被我刻意放大了,讓它們更貼近於我對戲劇的想像。應該這麼說,如果旅行是實實在在的話,那麼劇本便顯得虛實交錯,而這種特質使劇本在某種程度上更勝於旅行本身。相反地,如果劇本一五一十的按照實際的旅行走,那麼寫出來的戲,可看度恐怕也不會太高。

第二,會帶著創作的目的而去旅行?這點很好回答:不會。例如《星期一的京奧之旅》,在我旅遊之前、旅遊途中,甚至旅行回國後的三年,我都不曾想過要把這趟旅行寫成劇本。寫這個劇本是很偶然的,它的出現像是喧賓奪主,把我原本的寫作計畫給攪亂了,寫它的結果就是原定計畫至今都沒生出來。在我旅行的時候,確實不會抱著寫戲的目的而去旅行,我認為這樣一來會破壞了旅行。旅行就是要感受當下、享受當下、玩得痛快!帶著創作目的的旅行,沒必要也太辛苦了。人生辛苦的事情太多了,不需要帶進旅行之中。

第三,我不只一次提到,寫出劇本和我的兩個習慣應該是有關的:一是我會寫日記,無論每天玩得多累多晚我都會抽出時間寫日記,盡量寫得清楚詳細;二是我會記帳。因為我不是那種可以不顧一切花錢的人,每次旅行也有一定的預算,為了控制開銷,便開始記帳;記的是流水帳,從早到晚買了什麼東西花了多少錢,總計多少。這兩個小嗜好對於日後的寫作起了些作用,使得已經模糊的生活細節又歷歷在目,對於編劇多多少少是有幫助的。

第四,不一定每趟旅行都能寫成劇本。將旅行經驗書寫為劇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首先,要有書寫旅行的熱情;其次,要有編劇的熱情。書寫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寫fb或者用相片來做記錄,並不一定要寫劇本。況且寫劇本需要考量的面向太多,用劇本來記錄旅行,實在有些吃力不討好。然而,一旦完成了,又會湧現出一股難以言喻的快樂,像是做了一件超屌的事。

便用以下幾點來做個總結吧:

1.     本劇有真實有虛構。具體一點,虛構面約佔40%,真實面有60%

2.     它以劇本的形式記錄了旅行,對於我的劇本創作而言,是很特別的一次創作經驗。

3.     每當我翻閱它,往事便再度湧現,使我想要對於當年所發生的事情以及面對事情的自己,投以會心一笑。這是旅行的美好,也是人生的美好。

最後,希望本劇能為觀眾帶來一次難忘的劇場旅程,從中獲得些許思考,些許樂趣。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