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給風加上顏色》導演手札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我要給風加上顏色》導演手札

文/謝鴻文

最近排練著《我要給風加上顏色》這齣兒童劇,雖然時間緊迫卻沒有太大壓力,這是為了紀念林鍾隆老師逝世5週年而作的戲,以童詩改編在台灣的兒童劇場還不多見,童趣詩意的意象與身體的展現,以戲中戲的形式穿越現實與想像,開場帶著一點實驗精神的嘗試,希望給大小朋友一次不同的觀戲體驗。當導演遇上了很有想法的演員,而且她們的想法都是你可認同的時候,那導起戲來真的是輕鬆愉快的事,整個排練節奏也就順暢如水流。

很喜歡賴聲川老師在《賴聲川的創意學》中把創意比喻成是「一個神秘的旅程,我們都是探險家。」

排練著這齣戲,我不禁想著:當我寫完一個兒童劇本,再自己導演時,好像經歷了兩趟神秘的旅程,前者是第一趟,是走向自我內在探索的;後者是第二趟,則彷彿有很多兒童同行,我要時時關照童心,若在黝暗的洞穴中尋見螢光而捕捉之,因為兒童劇必然要考慮兒童接受問題,但兒童接受不代表我們就必須習以為常的用刻板模式再複製呈現作品,那就失去創意了。

《我要給風加上顏色》戲中有兩個精靈,於是我想打破大小朋友的慣性想像,這一次我們的精靈不但不嬌小,而且沒有翅膀,他們嬉遊人間,有很可愛的童心展現。至於他們的造型打扮,會有一點民族風的混搭,只能先透露這一點點囉,欲知全貌,我們SHOW影劇團邀您11月30日林鍾隆紀念館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